我校2021级本科新生参观安全教育体验馆

发布者:刘暄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73

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部(处)、科大书院、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组织我校2021级本科新生参观西区安全教育体验馆,截止到12月底,共计45个班级全部进行了参观。

同学们分批参观了消防安全教育馆和国家安全教育馆两个场馆。在消防安全教育馆,同学们首先在消防知识墙前了解到了消防标识的含义;其次同学们通过实际操作学习了安全绳的结绳方法;在讲解员的引导和解说下,同学们依次经过模拟烟雾逃生通道,学习了火场逃生的有关知识要点;在模拟灭火训练系统中,同学们了解到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水基灭火器这四种常见灭火器的原理和差异,学习了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和要点;通过模拟火警报警,同学们认识到遇到火情时报警时的要点;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消防器材展示,对消防器材有了更真切的认识。

在国家安全教育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各个方面。同学们首先观看了《国家安全法》视频,对国家安全有了一定初步的了解;其次参观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共筑长城项目,了解到恐怖分子对社会稳定的危害;然后参观了北斗卫星模型、大国之盾和先进武器项目,认识到我国在太空、科技、军事上的强大实力;在高校与国家安全板块,讲解员结合我校及其他高校的实际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学校日常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国家安全问题。

通过参观安全教育馆,同学们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组织2021级本科生参观安全教育体验馆是加强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危急处置能力。

 

(学生工作部(处)、科大书院、保卫与校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