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老一辈科教报国初心 担新时代管理服务使命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支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驻安徽省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支部组织联建党日活动

发布者:杜伟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33

2021年12月1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支部与新疆维吾尔区驻安徽省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支部组织联建活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党员同志们参观了我校博物馆和校史馆,近距离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报国精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增强大家的使命担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亦是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校博物馆特举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之“创寰宇学府 育天下英才”、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博物馆内珍藏着严济慈、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求学、归国、科研、教学等各个时期的材料,通过相关照片、手稿、证书、信件、档案、科研成果等文字、图片形式,集中彰显了老一辈科学家对科研的孜孜追求、对科大的关心和爱护,对党和国家的一腔赤诚。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依次参观了校史馆十四个展厅,分别为“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气象峥嵘”、“南迁重建”、“敢为人先”、“开泰布新”、“创建一流”、“东风永恒”、“勇攀高峰”、“少年班”、“师长厅”、“校友厅”、“实物展厅”。展厅以中国科大的历史变迁为主线,全面立体地介绍了科大自成立至今的科教报国史和自强奋斗史,使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中国科大建校六十多年来攻关创新、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在科技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创新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感悟到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现场参观学习时,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人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两弹一星”精神,继续传承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老科学家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更好得为祖国繁荣发展、世界一流大学的创建做出贡献。

主题党日活动前,校党委副书记傅尧新疆驻皖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组党委书记、组长关锋展开座谈,双方就科大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