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五周年主题学习

——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支部开展2021年12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杜伟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317

20211210日下午2:30,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支部全体党员在东区老图书馆323会议室,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五周年主题,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峰主持。

会议第一学习议题是近期中共中央精神。大家通过视频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的精神,此次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彰显了我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紧接着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随后,进行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五周年主题党日学习交流活动。首先全体同志集体回顾学习了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再由邵祎康同志领学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近期发表在《人民日报》的文章《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随后又集体学习了“高校思政网”刊载的教育部思政司魏士强司长《5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集体学习后,围绕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之后这五年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生的深刻改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变化和进展,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与会全体同志积极发表学习感悟和工作体会。同志们表示,近五年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发生格局性变化,我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取得了很大进步也涌现了“隐形资助”和“教学管”联动等精品工作。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结合自己具体工作实际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围绕育人这个中心环节,将业务工作与思政工作有机结合,似春风化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如润物无声引领学生、教育学生、培养学生。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一员,尤其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李峰书记充分肯定了大家结合具体工作做的分享发言,他表示支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学习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此次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李峰带领全体同志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并梳理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来视察高校的足迹和对各高校师生的殷殷嘱托,同志们进一步深切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期望和关怀。

李峰书记最后强调,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一员,支部每个党员同志首先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对教育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论述精神;其次要坚持四个统一踏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最后要牢记我校建校的初心使命,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老科学家精神,以科学的精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打造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讲好科大思想政治工作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