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理科试验班2班举行团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李娜颖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58


为了进一步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同学的爱国爱党情怀,时刻牢记作为光荣的共青团员的使命和责任,20211120日晚7点少年班学院2018级理科试验班2班在第五教学楼教室举办团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团支部书记鲁茂林同学主持,班主任孙师丹老师出席本次会议,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共同进步。

会议第一项内容是与会同学共同进行第十二季第八期“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的学习,本期团课主题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通过团课的学习,同学们收获良多:从嘉兴南湖船上的点点星火到如今屹立世界的强大国家,从浴血斗争的抗战到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赢取伟大胜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为国家兴盛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高涨,心潮澎湃。孙师丹老师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与大家讨论“人民民主”和“共同富裕”相关话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被写进了此次全会文件。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的话语铿锵有力:“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谈到共同富裕,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共同富裕没有捷径,不是变戏法,必须靠14亿多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来实现。”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新时代下,国家的命运与你我息息相关,“人民民主”和“共同富裕”不仅是留名史册的宏大叙事,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当积极关心的问题。谈及“人民民主”,曾赴海外留学的孙师丹老师感慨颇多:“有些西方国家的人不理解我们党的民主制度,妄图将所谓的‘西式民主’强加于我国,然而这并

符合我国基本国情,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只有从实际出发选择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制度才能真正解决人民的问题,引领我国走向繁荣富强。”而“共同富裕”需要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兼顾效率与公平,促进社会发展。孙师丹老师指出,国国家需要大批专精特精科技人才,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正当时。

聆听了孙师丹老师的剖析讲解,同学们收获颇多,纷纷发言。王舸同学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谈及共同富裕,王同学认为通过三次分配能够增强社会凝聚力、认同感与参与感,促进社会健康发展。而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为国家做贡献”。王同学的发言发人深省,赢得全班同学的热烈掌声。

随后,崔承宇同学就“人民民主”进行发言。他认为意识形态的讨论需要在认同国家统一的前提下进行。由于专业相关,崔同学与大家分享了金融行业的实用知识,并且强调了金融市场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我国一直致力于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监管体系,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构建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市场,能够帮助小微企业成长为民族企业,甚至国际一流企业。”崔同学总结道,“这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创意和想法迅速落地开花,也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美好的时光转瞬即逝,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本次团组织生活会也接近尾声。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我们当代大学生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抱负和热爱,通过积极沟通表达自己的观点,进一步树立了未来的发展目标。


供稿:孙玮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