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梦为实,学以强基,逐梦英才 ——化学院专业研究方向交流会(I)

发布者:朱芸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77


20211124日,20级化学强基班、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以及化学院其他班级的同学开展了“化梦为实,学以强基,逐梦英才”专业研究方向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化学英才班学术班主任,国家青年基金获得者——路军岭教授。路老师长期围绕原子层沉积(ALD)技术,从事金属催化剂的精准设计与催化反应机理研究,迄今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 CatalysisNature NanotechnologyJACS等顶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本次交流会,路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搭积木式”金属催化剂精准设计。

首先,路老师从催化反应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切入,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多相催化,固体催化剂。路老师说道,实现催化剂的精准制备是理解催化反应机理,实现高效催化的关键。

接下来,路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基于原子层沉积法(ALD)催化剂的精准设计。ALD是基于金属前驱体在载体表面上发生分子层面上的自饱和、自限制反应的生长技术。为了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路老师由浅入深,通过Al(CH3)3Pd单原子催化剂制备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向我们介绍了ALD是如何实现催化剂精准制备,并最终实现催化剂选择性的提高。

最后,路老师说道,实现ALD催化剂的宏量制备,并推动其工业化,将是未来几年的主要挑战。路老师也欢迎感兴趣同学加入课题组,以研促学,让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进一步促进理论课的学习,为同学们未来从事科研打基础。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讨论环节,学生们就ALD的选择、应用等与路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我们共同期望通过系列学术交流会的举办,促进师生、生生间的沟通与交流,让同学们能够了解各个领域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工作,帮助学生明确所感兴趣的学科方向和研究方向,为即将到来的专业选择和进入科研实验室做好准备。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强基班团支部  宣传委员 吴宇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