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级学生心理骨干岗前专题培训

发布者:崔静琳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3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精神,提高我校心理骨干的朋辈互助知识和技能,充分发挥心理骨干助人的基础性作用,1110日下午,我校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心理骨干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东区5302教室举行。2021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心理委员、中心新聘学生助理、微笑心理协会及心理委员联合会骨干成员、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2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崔静琳主持。 


开班仪式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为2020年度心理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来自少年班学院等17个学院和科教融合单位的40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沈克祥首先对获得优秀的学员表示衷心的祝贺,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里工作上的努力和付出。对新加入我校心理工作队伍的心理骨干们表示热烈欢迎,强调心理委员开展的朋辈工作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和基础环节。心理委员工作既需要有学生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素养,还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心理知识和技能,要加强学习,不断成长,实现自助助人。沈克祥希望心理骨干们在工作中要做好三种“角色”:第一,做好一个“学生”角色,立足本职,勤学肯干,圆满完成学业要求;第二,做好一个“助人”角色,学习心理知识,精进心理技能,团结同学,营造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第三,做好一个“观察员”角色,利用专业所学发现需要支持和帮助的同学,做好基本评估,及时报告,快速处置,共同打造我校良好的心理育人氛围。


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韩庆艳老师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崔静琳老师介绍了2021级心理骨干培训工作安排具体事宜。

开班仪式后,安徽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谢建教授为2021级心理骨干做了《朋辈互助,从“心”开始》首场专题报告。谢建教授从关注心理健康的时代背景入手阐释了心理健康的科学内涵,并通过识别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类型澄清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范围;以典型案例呈现了朋辈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以同理心测试和现场互动方式引导同学理解朋辈互助中积极有效的人际沟通技巧。整场报告会语言风趣幽默,实例生动翔实;学生回应积极,气氛轻松,培训效果明显。下午六时,2021级学生心理骨干岗前培训会圆满结束。


根据培训工作安排,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陆续指导学生开展心理技能专题网络学习、心理技能专题训练,团队素质拓展等系列培训,努力培养一支阳光健康的学生朋辈队伍,共同营造美丽和谐的校园氛围。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