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英天文与摄影沙龙

——我们和星光在这里相遇

发布者:夏晶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66



    冬日暖阳,柔和优美。1114日下午,寰英社成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五教学楼举办了首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了中国科大14级校友李瑞成带来天文与摄影的精彩分享。


    1.天文之旅

    什么是天文学?为什么每天有且仅有一次日升日落?我们自孩童时期以来就有这样的好奇。李瑞成提到,中国古代的“天圆地方”,西方的“地心说”等等都来源于人们早起的天文观测。星云、星团以及星系等天体都是可以观测的。

    天文有什么用?李瑞成通过黄道十二宫、星座、北斗七星等例子,妙趣横生地介绍了天文之于人类的意义。

    李瑞成也带来了70毫米直径的小型天文望远镜进行现场展示,大家也进行了现场体验。李瑞成提到,很多的天文景观与现象,例如月球的环形山、木星的卫星、金星相位、银河系的牛郎织女星等,都需要特定的时间和专业的设备进行观测。



    2.星云展示

    李瑞成分享了自己以及朋友在观测时的故事和趣闻,他随即分享了自己的天文摄影作品。同学们在有奖问答中体验了令人震撼的宇宙,一张张照片展示了浪漫而神秘的玫瑰星云,壮丽而唯美的北美洲星云,还有奥特曼星云M78、鸢尾花星云、三叶星云、指环星云、草帽星系、蜗牛星系…


    3.天文摄影

    在一番美妙的星辰璀璨之后,李瑞成带来了天文摄影的技术分析。他讲解了摄像头口径与拍摄时间相互补偿的原理,介绍了色差问题、空气密度对解析力的影响等。




    最后,李瑞成总结到:天文是一个漫长而有趣的活动,我们可以进行各种观测和探索。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学术沙龙后,寰英社也在会后的晚餐中共同讨论了社团发展的方向及规划,大家共同期待一个有科大特色的社团融入到创享俱乐部这个大家庭!


嘉宾简介:李瑞成, 中科大14级化学学院校友,15-16年在天文社团担任装备部长;科技周天文台分区志愿者,现在超星天文对外做天文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