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病提示

发布者:刘暄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86

 

近期,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疾病预警,提醒秋季即将迎来诺如病毒感染的小高峰,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需提高警惕,积极预防,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诺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加上人群普遍易感,易导致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患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者摄入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都可能感染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处置不当很容易造成感染。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其预防控制主要采用非药物性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
2、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3、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人患病期间应主动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尤其是从事服务行业人员和集体机构人员,如食品从业人员、教师、学生等;
4、做好班级晨检、巡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同一个班级有多个学生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及时报告;
5、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做好饮水和食品安全卫生,做好全面消毒工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