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 赏栖霞丹枫 ,享寰英友情

发布者:夏晶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495


20191222日,冬至已至,寰英学子与素有“金陵第一明秀山”之称的栖霞山相遇,看万山红遍,赏南朝古刹,感文化自信。

清晨出发赴宁途中,为增进交流,大家在开往南京的高铁上进行了一次有趣的破冰活动:根据随机打乱的纸条所书关键词,通过一天的相处与交流,确保最终能找出所抽取纸条的作者。许多同学甫一拿到纸条便脑洞大开,通过团队协作、“钓鱼执法”、暗中观察,努力寻找蛛丝马迹。 伴随着一番推理判断,同学们怀揣着好奇和期待抵达南京。

古称“摄山”的栖霞山,得名于南朝山中“栖霞精舍”。世事沧桑,如今“栖霞丹枫”已是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与北京香山、苏州天平山、长沙岳麓山统称为“中国四大赏枫胜地”。寰英社成员们正巧赶上2019南京栖霞山红枫节的最后一个活动日,雨后的栖霞气温适宜,颇为清净。




穿过明镜湖,首先看见上书“六朝胜迹,千佛名蓝”的朱墙,这便是始建于南齐的千年古刹栖霞寺了。民间,冬至素有祭祀习俗,庙前烛火摇曳,烟雾缭绕,火中灰烬随风纷纷扬扬飘向远方,梵刹隐逸,平添几分思念之感。




随后,大家跟随志愿讲解员,先后参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明征君碑、舍利塔、“江南云冈”千佛岩等古朴洗练的遗迹,在与古迹的对话中,管中窥豹,切身感受古代建筑史、美术史的生动。

春牛首、秋栖霞”,虽无缘得见乾隆口中'金陵第一明秀山'的漫山如火红枫盛景,登高过程中,同学们兵分两路,探索不同。步入盘山步道的,欣赏通途大道之美,偶见红枫,大呼美哉;奋力向上,选择略为陡峭的山路的,正如“世之奇伟瑰怪,常在于险远”,得见山色清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欢声笑语,登高望远,在自然风光中加深交流,亦是极好。




远眺江面,笼罩在一片雾色之中,隐约可见数十艘泊舟。于始皇临江处感慨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傍晚,此次行程接近尾声,在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的新尚海南京分队成员带领下,大家参观校园,共话友谊。 


伴随着同学顺利抵庐,本次学习参访活动圆满成功。冬至过后,白昼渐长,黑夜渐短,相信在创新、学习、分享的过程中一切都会更好。愿诸君期末顺利,学业有成。

(寰英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