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勤工助学工作总结座谈会经验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2浏览次数:319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中午好:
      今天是8月7日,女生节。 明天是三八妇女节,祝女同胞们节日快乐。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图书馆的勤工助学服务队伍也开始了,迎着一只崭新的生力军。
      今年是马年,预祝咱们勤助工作马到功成!
      伴随着图书馆勤工助学工作的成立,图书馆的老师们也正式开展相应的服务工作。我们将秉持“创造良好学习气氛、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为宗旨。建立和完善图书馆与勤工助学岗位的同学们及读者沟通互动的长效机制,促进图书馆与读者的良性互动,协助图书馆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开展。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图书馆的前景将更加美好!
      借此机会表达感谢之情,我代表,我馆的领导及同仁们对积极响应和勤工助学服务工作的同学们,以及一直给予大力的支持、帮助和关心我馆勤工助学队伍建设的校学生处的领导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记住今天。同时,也祝贺你们光荣的成为勤工助学工作的一员!
      08年我馆专门设立图书馆学生指导工作部,由图书馆刘艳书记负责,我担当学生指导工作部部长,这6年来,我们的勤工助学队伍再不断壮大,先后建立了基础服务平台:各学院学生联系组、图书推荐交流服务组、新闻宣传服务组、电子资源建设服务组、流通阅览管理联系组,这五个组。网络支撑平台,宣传窗口有图书馆的主页里设有专栏,人人网,QQ群(名为:书虫志愿联盟),最初由我们老师建设,后期由学生自发的组织维护,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使勤工助学工作朝着更快、更稳、更好的方向迈近。同时,同学们在上岗时以《校勤工助学各项管理条例》为准则,各部室的介绍及相关规定为岗位职责,我馆将相关的文件发到各个岗位上,并由图书馆的骨干老师对新聘任的同学进行岗前培训,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自身岗位,对图书馆的工作有全新的认识,为更好的适合岗位、服务读者,打下良好的基础。去年12月,在图书馆召开了13年度先进个人的表彰大会。会议就在图书馆勤工助学的同学们进行了表彰,并对13年度工作突出的同学颁发了奖状。与会的勤工助学的同学们和校社团的的学生负责人都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要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相互配合,共创佳绩。
      同学们在图书馆工作的时间里,对图书馆产生了深深的情怀,感悟颇深。
      1. 研究生谢红占同学说:“青年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做管理员的那段时光,博览古今中外典籍,熟读上下千年历史,与历史充分对话,为其后来的厚积薄发打下坚实基础。”她觉得她能得到一份图书馆勤助的岗位她十分珍惜,自己能学习许多知识还能帮忙她人,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
      2. 张葳同学说:“大学的第一年,我把时间交给了图书馆,让她在潜移默化中充实我的精神,修正我的人生。”
      3.工商管理的李璐同学说:“两年的时间下来,图书馆就像是一个身在异乡的好兄弟一样,陪我走过烦闷、落寞,教我远离空虚、浮躁。它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的心态,成就着我的人生。这么长时间以来,图书馆已经成了我在学校的一个家,我在这里自由的聆听各种声音,我在这里尽情的享受着知识的盛宴,我在这里收获了太多却无以为报。”
 
      这些年来,我馆勤工助学的同学们,在校园里,馆舍里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举办“科研经验交流会”, “图书馆图书现采活动”,“工具书阅览室图书整架工作”,“清理存包柜”,“深入课题组服务”等等活动)。在图书馆内外,处处都有我们同学们的身影和辛勤的付出,同学们的表现可能会让我们暂时淡忘,但我们绝不会遗忘。同学们奉献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服务,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一种伟大的精神,那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人文精神。即不求回报地付出,不求名利、不要特权的奉献;欣赏他人、与人为善、平等尊重的友爱;互相帮助、助人自助、唤醒仁爱的互助;以及参与岗位服务,使自己的能力和修养得到提高,同时也促进了我们周围环境的不断改善。
      13年度的图书馆勤工助学的学生有30余人,有相当一部分贫困生已建档。为广大贫困生提供相关岗位,缓解他们生活上的压力,确是燃眉之急。图书馆勤工助学在这点上表现出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本着“踏踏实实为同学服务”的宗旨,自开学以来,面向全校共提供岗位15份。其工作人员在岗位联系过程中所展示的良好态度与优质服务,受到了广大同学的信任与好评。勤工助学服务以实际行动将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熔铸到我校“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里程碑中,为建设中的新图书馆再添新景。其中犹值得一提的是东西区流通部和信息咨询部。信息咨询部一如既往地将信息传播作为自己的龙头业务,先后开展了“每周一库”、“浩瀚一周”、“我的图书馆”等一系列科技文献宣传活动,为众多同学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岗位,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方便实惠的科技文化交互方式。流通部不孚众望,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努力克服整架、上架、清架不便等困难,迄今共提供30多个岗位。勤工助学的同学们以“奉献爱心,服务校园”的高度热忱踏上图书馆管理员的道路,为需要帮助的读者送上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充分展示了科大学子积极参与基础事业,志在回报校园的人文精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2014年的肩上,我们在回顾过去的同时亦翘首未来。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我馆会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的经验与教训,立足于校情,充分发挥我校人才优势,进一步健全勤工助学管理制度,发扬奉献、务实的好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开拓,勇于创新,把好助学这一关,做好勤工这项工作,让广大学生在勤工助学这个平台上得到锻炼、成就梦想,成为“创建一流大学新图书馆”的助推器。
      图书馆是馆员的图书馆,更是读者的图书馆,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读书环境是我们与读者共同的心愿,更需要我们付出共同的努力。我馆相信,有同学们的加入,图书馆的服务定会更有创意和活力,在“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旗帜引领下,图书馆的服务将更上一个台阶,图书馆事业定会更加兴旺蓬勃!
      再一次祝贺各位同学,也感谢各位同学对岗位的热爱和对读者周到的服务。同时,欢迎你们加入图书馆勤工助学的行列中,成为一名光荣又肩负一份责任的工作者。
                                    (图书馆   丁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