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闻:江淮晨报]高校助学金人均上调1000元

专家提醒:好借好还,免得进征信“黑名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42

    晨报讯  “高校贫困生的‘待遇’越来越好了。”9月27日,中科大与安徽省汇银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40名学生四年的资助协议,科大学工部部长董雨对记者说,现在该校仅企业机构的捐助就达十来家,有三分之一还是“全程跟踪式”。

    财政部、教育部日前决定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上调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将资助标准由年人均2000元上调至3000元。近日,中央财政已下达专项资金13.18亿元。此项政策惠及430多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除此之外,今年的国家助学贷款也将继续“眷顾”我省学生。不过,一提到贷款,高校的负责老师都有点头疼。董雨就说自己一边“放贷”,一边还忙着“追债”。“一部分学生毕业后不能及时还贷,有的甚至不还,银行也追着学校要。”

    安徽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孙自胜提醒借贷的学生:“待遇”好了也要“知足”,“因为很多学生还是信用意识不到位,或者索性存在侥幸心理”。

    随着我国个人征信系统的逐步健全,不还贷甚至不及时还贷的学生今后可能面临“麻烦”。董雨介绍说: “我们就遇到过,有毕业几年的学生回校问贷款方面的事,一打听才知道,他自己欠息多次,现在要贷款买车,银行不批准,信用卡也提高不了额度。”

    个人征信体系是咋回事?记者用身份证申请查询了自己的信用报告,详细程度让人吃惊,报告不分地区、不分金融机构的记录了每一张信用卡的使用和还款情况,最近24个月的贷款及信用卡的还款状态。无论贷款的学生哪一个环节“掉了链子”,都逃不了这一“法眼”。

    “因为高校贷款政策的出台,比征信体系的建立健全要早,所以学生对这一块不了解,对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速度也缺乏概念。”董雨说,科大在每年发放助学贷款时都要上一堂“理财教育课”,就是为了让拿到贷款的学生使用好手中的钱、树立起及时还贷的意识。

    ■相关新闻                               

    合肥贫困生享百万助学款

    教育部要加大高中贫困生的补助,合肥市已经先行一步。9月28日下午,合肥市慈善协会向729名高一新生发放了爱心助学款。

    这729名新生都是今年考取省市示范高中,但由于城乡低保户、下岗或事业、患重大疾病等原因,无力承担学费的,资助总金额达99.35万元。

    据了解,这也是合肥市慈善协会自2008年以来第三次开展此类活动。本报记者 张沛

来源:江淮晨报2010年9月29日

http://epaper.hf365.com/jhcb/html/2010-09/29/content_3236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