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有关事务业务指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2-09浏览次数:1685

    地点:东区老图书馆406室;

    部门: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1. 补办本科生学生证
    (1)学生向所在院系提交《学生证丢失情况说明书》,注明学号、姓名;院系盖章证明事实;
    (2)凭证明到新安晚报社(或合肥市其他报社)办理挂失手续;
    (3)凭报社挂失收据(或刊登了挂失声明的报纸),带1英寸照
片到前来办理。

    2. 本科生火车票优惠卡充值
    每年年底,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或学生个人持学生证、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前来刷卡充值。

    3. 审核本科生申办护照(港澳通行证)
    (1)户籍在学校的普通本科生到406室领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办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申请表》(二联单)。
    (2)学生填写好《申请表》,班主任和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签字后,交406室审批。
    (3)学生将《申请表》第二联交保卫处户籍管理办公室,由户籍办出具介绍信到有关派出所开户籍证明。
    (4)学生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籍证明原件到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领取护照。
    注:户籍不在学校的学生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领取护照。

    4. 办理本科生出国有关公证的证明材料
    (1)学生凭学生证到406室填写《在校期间未受刑事处分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出生证明》等有关表格;
    (2)学生工作部(处)经核实后,予以加盖公章;
    (3)学生凭加盖公章的证明到省、市公证处办理公证。

    5. 教育储蓄在校证明
    学生凭学生证到406室填写《登记表》,由工作人员开具《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的学生身份证明》(此证明须加盖学校公章)。

    6. 勤工助学咨询
    (1)学生到406室咨询,领取《国家助学贷款指南》、《国家助学贷款实施细则》等资料,查询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勤工助学上岗名单等信息。上述信息也可通过“学工在线”网站查询。
    (2)每年9月下旬,获得岗位的学生到406室签署《勤工助学协议书》,持《协议书》和有关证件上岗工作。

    7. 国家助学贷款咨询
    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经班主任老师结合全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和获得国家、社会资助的情况综合考虑,指导每位同学选定合适的贷款额度。
    第一,政策和信息咨询:学生到406室咨询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领取《国家助学贷款指南》、《国家助学贷款实施细则》等资料阅读;上述信息也可通过“学工在线”网站、“学生助学贷款”网站获得。
    第二,填写材料问题咨询:学生到406室咨询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和材料填写中的细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