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09级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1浏览次数:51

各院(系):

 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的认定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切实保证国家和我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按照教育部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现将我校2009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布置如下:

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定义、分级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认定人数控制在学生总人数的40%范围内。

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可以分为“贫困”和“特困”两个等级。对于不能认定贫困等级的学生可以按照贫困程度将名单排序。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组织机构

1、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和管理全校的认定工作。

2、院(系)成立以学生工作负责人为组长、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和院(系)学生咨询与管理小组成员参与的认定工作组,负责本院(系)认定的具体组织和审核工作。

3、班级成立以辅导员、班主任为组长,班、团干部和寝室长、学生代表担任成员的认定评议小组,负责认定的民主评议工作。认定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应在本班范围内公示。

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程序

1、新生入校后,凡自认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填写《中国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提交给班级认定评议小组。

2、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学生,在提交《认定申请表》的同时,还要提交一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家庭情况调查及经济状况证明》,该证明要经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盖章后方为有效。

3、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对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评议认定并分级。评议认定时可综合考虑以下内容和情况:

1)家庭人均年收入以及人均年纯收入;

2)家庭年总支出;

3)学生考取大学后获得的社会奖励和资助额度(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的奖助学金除外);

4)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情况;

5)家庭遭受突发意外事件(如重大疾病等)情况;

6)家庭成员因残疾、年迈等原因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力的情况;

7)家庭成员失业情况;

8)家庭欠债情况;

9)其他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

10)学生日常消费状况。

4、班级评议认定初步结果出来后,要给每一位申请认定的学生一份认定通知书(格式后附),申请学生有异议的,可以向认定小组提出异议并说明理由,认定小组要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并根据实际情况再次认定。学生对第二次认定结果仍不认同的,可向院(系)认定工作组书面申请复核。班级认定工作结束后,建立本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信息库统一使用Excel格式,具体内容见样表。

5、班级认定小组将认定结果和信息库交给院(系)认定工作组审核。审核确定后建立本院(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格式要求同上。

6、院(系)将本院(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提交给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奖助学办公室)。

四、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

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原则上不再全面展开,班级原有贫困数据名单需作调整的,可参照上述程序进行,并按统一时间将数据提交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奖助学办公室)。

 

五、认定工作的相关要求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必须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2、院(系)和班级要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教育学生如实提供家庭情况,及时告知家庭经济状况显著变化情况。如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发生显著变化,应及时做出调整。

3、院(系)、班级每学年应定期对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资格复查,并不定期地随机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核实。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取消资助资格,收回资助资金。情节严重的,学校将依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中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4、要充分关爱和尊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认定工作,既然要做到广泛告知、不留死角,又不宜大张旗鼓、过分张扬。在执行国家和学校助学政策时,要充分兼顾各方面因素,保证不作拆分。要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丢掉包袱,奋发努力,刻苦学习,早日成才。

六、认定工作的时间安排和信息报送办法

1、班级于910前完成认定,并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书面材料及俄Excel电子表同时报送院(系)认定工作组审核。

2、院(系)于918前完成认定,并将本院(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书面材料及Excel电子表同时报学生处。

 3、书面材料报送地址:校行政楼623室;电子表格发送地址:zxbgs@ustc.edu.cn

4、联系人:岳兴林、高建伟,联系电话:3603174

特此通知。

 

附件: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样表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通知书》样本

 

 

学生工作处

二○○九年八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经济困难  学生  通知

  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安徽省教育厅

  送:机关各有关部、处、室

  至:各院(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