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丽而温暖的承诺(征文选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2-27浏览次数:6

                                               地空学院  陈裕凯(PB06007147

 

    “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这是中国科大对全社会做出的一个郑重的承诺。只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然而这其中包含的却是厚重的责任感、无尽的关心、还有深沉的爱!这是中国科大对她所深爱着的学子作出的一个让人倍感温暖的承诺!

      让中国科大有底气作出这个承诺的,我想应该在于她的完善的助学体系:助学金,奖学金,临时补助等等。当然其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祖成部分,那就是国家助学贷款。

 

    我们知道助学贷款虽然是由银行实施,但是承担这一计划的成本的本身并不是银行,而是我们的政府。正是有了我们政府用本来的已经显得紧张的国家财政支出向银行为我们支付广大学子的助学贷款的利息,我们才能够安心的徜徉于安静的校园:每天清晨我们能安然的醒来,迎着明媚在朝阳晨读;每天早晨我们都能舒舒服服地在校园的大树下面享受伴随着清脆鸟鸣的恬静;或者你也可以在每天的早晨携着自己热爱着的书本钻进一个小教室里,好好享受着知识带给我们的愉悦。然后我们还能跟着学识渊博的教授们去学习去,了解这个世界,去认识这个世界,无所顾忌地汲取我们成长所需要的知识……反正由于有了助学贷款我们的生活就少一分愁眉不展,少一分焦虑……而多了一份从容,多了一份宁静,能够全心全意地扑在学习的本业上。

 

    然而国家为什么要这们做呢?依我个人切身的感受,我觉得原因应该是:我们的政府看到以往那种贫困人家的子女上因为经济困难而上不起学,父母挨家挨户筹集学费、为学费一筹莫展的情况是应该得到改善的;我们的政府认为我们要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就绝不能够在受教育的权利上面,在获得教育的机会方面出现大的不平等,因为在一个社会中,一个想上大学的年青人因为贫困而上不起,这个社会很难说是和谐的;我们的政府认为要真正从根本上解决穷人的以济状况只有从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入手,只有提高切实他们的劳动技能能达到这个目标,而充分发挥这部分人的才能反过来又能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做出很好的贡献,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对于助学贷款的是有比较深的感受的,我在高中时就已经知道了我们的国家有助学贷款这一回事。因而当时我就一直就对自己以后能够上得起大学充满信心,在这一个问题上面我从来就没有怀疑过。记得在我刚上高三的时候,我妈妈得了重病,要做手术住进了医院。我在周未去看她,那时她非常身体虚弱了,脸上隐隐约约的有一丝忧愁。但是她不是为她自己的病情担忧,我是知道的。过了一会,她叫我到床前,她说:“裕凯啊,你很快就要高考了,一定要抓紧时间,好好地安心学习,千万不要因为我住院花了不少钱,就怕没钱给你上学了,就没心思学习了。你好好念,不用怕!到时我就是借钱也借到让你去念的!”原来妈妈担心的是这个,可怜天下父母心!那时我已经知道国家对大学生有助学贷款的政策了,就说:“妈,你别担心,天塌下来下来还有国家在呢,到时候我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呢。”然后我又给她解释什么是助学贷款。然后妈妈就放心了。后来我上了大学,真的很方便就申请到了助学贷款,能够安安心心地已经在大学校园里过了两年的学习生活。我想,假如此时此刻,远在天堂之上的妈妈能够看到我的话,她紧锁的愁眉应该能舒开了吧,应该能会心地一笑了吧。

 

    所以我才感到助学贷款真的是太重要了!我能想象得到整一个中国该会有多少像我妈妈一样的母亲为着儿女四处奔波,一筹莫展……我想助学贷款应该是真的能让许许多多的母亲们愁眉舒展一些的,也能让更多人的大学梦完美一些的。

 

    因而我觉得,助学贷款就是国家对中国的贫困的学子传递的一种信息:国家是关心你们的,国家不会遗忘你们的;那是国家对贫困学子的、对广大母亲的一个庄严的、最为让人温暖的承诺:国家是不会让她的人民因贫困而上不起大学的!以此同时,我也觉得对于国家的这一个承诺,从我们贷款申请人的角度来说,我接受这份宝贵的助学贷款的同时也向国家作出了一个承诺:我愿意以我学习上的努力和进取来回报来自国家的这种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