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活动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03浏览次数:91

 

关于开展“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活动通知

各学院、系、直属单位: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贫困学生的资助问题,建立并逐步完善了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助学力度不断加大。新政策体系,对切实保障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集中宣传国家助学政策体系、宣传各地在落实国家助学政策过程中的新创造、新举措、新经验,以及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成长成才的优秀大学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典型的先进事迹, 20076120082 18日,在财政部教科文司、教育部新闻办公室的支持下,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国内40多家媒体开展了首届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200841,第二届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已正式启动,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配合本次活动的开展。

为响应教育部号召,进一步在我校做好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的宣传,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工作,我校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助学贷款,助我成才”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宣传表彰在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的帮助下成长成才的优秀大学生,进一步彰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的主导作用和影响力,深化全社会对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的认识,引导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积极进取、乐观向上、自立自强、回报社会。

二、活动主题

自信、自立、践诺

 

三、作品要求

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可以撰写自己的经历也可以撰写身边同学的经历。要求反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改变命运和成长成才的事迹,内容真实,感情真挚,文风平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特色。提倡短小精悍,文字在800-1000字左右。

四、征文对象

我校学生和校友,尤其是我校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和校友。

五、活动时间

2008632008123

六、活动组织

本次征文活动作为我校2008年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各院系直属单位宣传、组织和发动本单位学生积极参与。按照各单位贷款学生人数计算,各单位投稿数应不低于以下标准:

少年班

3

地空学院

5

人文学院

3

理学院

15

工程学院

15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

1

化学院

8

信息学院

20

 

 

生命学院

4

管理学院

7

 

 

在校学生的征文稿件通过各院系和直属单位报学生处,校友的稿件可直接投给学生处助学贷款办公室。学生处将择优推荐给《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发表,为提高发表率,请各单位主动向学生约稿,一旦收到投稿,随时报学生处,以便学生处及时向媒体推荐。

七、投稿方式

书面稿件、电子稿件均可,电子稿件投 zxbgs@ustc.edu.cn ,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征文投稿”;书面稿件投学生处岳兴老师处,办公楼623室,电话3603174

八、奖项设立

(一)优秀作品奖

1、优秀征文特别奖

凡经推荐在《中国青年报》等各中央媒体发表的征文将获我校优秀征文特别奖,学校颁发奖励证书和500元人民币奖励金。发表的征文同时还可参加全国第二届“助学贷款 助我成才”优秀征文奖的评选。

2、优秀征文奖

学生工作部(处)组织专家对征文作品进行评定,评选出优秀征文奖若干名,学校颁发奖励证书和200元人民币奖励金。

3、所有投稿者均可获得纪念奖。

(二)优秀组织奖

根据投稿数量和质量将评选优秀组织一、二、三等奖若干,学校颁发奖状和奖励金。

 

     希望各院系积极组织好本次征文活动,热诚欢迎广大同学和校友踊跃投稿,积极参与。优秀范例阅读参考网站:

http://www.moe.gov.cn/edoas/website18/zhuanti/zhongqing080331.jsp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〇八年六月三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报:鹿明副书记

发:各院、系、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