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案例 ⑥ 宿舍门未关 电脑不翼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31浏览次数:250

[事件经过]
 
  2006年3月16日,某高校10号宿舍楼一位研究生,午餐后回宿舍睡觉,其间室友回来一趟,出门时因宿舍有人就未关房门。等午睡同学一觉醒来,发现摆放在书桌上的笔记本电脑和DV机等贵重物品皆不见了踪影。
  2006年1月15日,该校11号宿舍楼的一位研究生,在宿舍用笔记本写论文,出门上洗手间时没关房门,不到2分钟就回来了,却惊讶地发现刚才还在使用的笔记本电脑不见了,该同学立即打电话向学校保卫处报案。保卫处值班人员接到报案后判断,如此短暂的时间,盗窃者肯定没有走远,于是当机立断,通知该校区所有大门,严格盘查携带笔记本电脑出校门人员,同时组织巡逻队在校园内查找嫌疑人员。经过2个小时的查找,最后在该区北门附近的草丛中发现了盗窃者藏匿的电脑。
  2004年9月5日晚7时许,222宿舍楼某室的一名学生离开房间后没有关门,过了一会回来后发现房间的一台笔记本电脑没了,该同学想起刚才在楼道内碰到得一个形迹可疑的陌生人,便随即和同学一起追到楼下,发现一人正提着包逃跑,便一边追一边大声喊抓贼,后来在同学的协助下将此人抓获扭送至校区治安办公室。经审查,此人姓黄,社会无业人员,以推销单放机、电池等物品为借口,趁宿舍无人之机进行盗窃,此人还交代了另一个同伙。随后黄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分析与提示]

  以上三起笔记本电脑被盗事例都发生在学生宿舍,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出门未关房门。通常小偷进屋拿桌上的东西再出门只要几秒钟时间,拔掉电源,把笔记本电脑装进书包也只需几十秒时间。而且惯偷都打扮得跟学生一模一样,神态也镇定自若,别人看到了也许会认为是来找老乡串门的呢。所以小心你的笔记本,一定要记得随时关上宿舍门。
    据统计,某高校从2006年1月到4月上旬,学生宿舍发生电脑盗窃案件9起,共14台笔记本电脑被盗。现场勘察表明,9起案件中,只有1起是撬门入室作案,其余盗窃案件都属于作案人“溜门”进入未锁门的宿舍作案。可见养成离开宿舍随手关门的良好习惯,是保障我们学生财物安全的一个重要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