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日子

记与殷刘松师兄的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76

今天,非常有幸能够见到生院殷刘松师兄,这完全得感谢自强社给予的这个偶然的机会。自信是我在生命学院楼前见到他时的第一印象,在随后的交流中,我逐步感受到他身上不断有魅力的光芒折射出来,深深地感染着我。

殷刘松同学是生命学院04级本科生,是今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成绩极其优异。本着一颗虚心求教的真诚之心,我细心聆听着殷是师兄的四年本科的诸多经验和心得,殷师兄首先说的是转系的问题。因为他自身是从地空学院转到生命学院的,所以他对转系有很多感触。他强调最多的是:转系一定凭的是兴趣,而非哪个系好出国,好保研,就去哪个系。因为转系要面对很多压力和繁重的课业负担,如果不是真正出于对该专业的热爱,恐难面对学业上的挑战而与初衷相悖。在转系前,尽量去听听所要转的系的课程,这样就可以在真正转系前对该专业及课程内容有相当的熟悉度;还有,可以向师哥师姐话询问相关系别的情况,因为只有深入其中才能得其精髓。谈到学习,殷师兄一再说明他自己的作息时间别人一般不可取,每天凌晨三点才睡,雷打不动。从他的言语中,我得出他是位高度自律,目标明确的人。各个阶段,他总能找到自己明确的方向,将主次矛盾抓得清晰明朗。大一时,可以适当放松一些,而大二,大三则必须依己而定:准备出国的,则必须提前准备GRETOEFL;准备毕业直接工作的,实习会给你增加很多筹码;如果实在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抓好学习也是王道。这些,在他身上被安排得井井有条。他始终给我一个坚定的信念:能进科大,大家的智商都差不多高的,勤奋,坚持就能使你与众不同。

当然,殷师兄也不是一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对于社团活动,他积极参与,但是,他是有选择,有限制的。“兴趣,不影响学习,有所提高”,这是他对社团活动的三原则。当然,考虑到对于学业和出国,他建议大二下及大三时最好少参加此类活动,毕竟人的精力有限,术业有专攻啊!至于交友,殷师兄认为一定要交和自己有相同兴趣,志向,上进的同学,这样才能更好地共同提高!

关于上课,殷师兄认为最好不要逃任何课。某一,这是对老师的尊重;其二,即使一节课只有5分钟对你是有价值的,可是这5分钟,可能远比你自己在课下搞1个小时还有效,甚至,这 5分钟是启迪性的5分钟,受益终生,是自学无法完成的。有些同学总是喜欢拿一些不经自己努力思索的问题去问老师,这一点,殷师兄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问问题最好是思考的内容和老师疏漏的内容,这样对自己才有很大的提高。

在科大这样一个学习氛围极浓的校园里,任何其他方面都被淡化,所以,即使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也根本不会有什么压力,所以任何自卑,自闭都是不应该的。而且这些也不是父母,更不是别人的错,未来都可以靠自己去打拼。珍惜时间,把学习抓上去才是对家庭和学校的一种回报,用殷师兄的话说就是,“你长这么大,你代表的已不再是你自己了,更多的是一个家族,甚至是一个村庄的希望和期盼。学好是一种责任!”

殷师兄说,四年太短,所以,不能做到任何方面都得到很好的发展,有所得,必有所失。但是,一定要做到尽管有遗憾,但绝不后悔!

有人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听天由命吧。他说,人不谋,天何成呢?所以努力奋斗吧!

自信,自制,自强,自立,这就是生命学院殷刘松师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