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办“思源奖助学金”颁发典礼暨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320

    10月17日,学校在第一会议室隆重举办第二届“香港思源奖助学金”颁发典礼,香港思源基金会代表黎应锦先生及夫人黎梁淑芷女士、校党委副书记鹿明、秘书长朱灿平、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尹红、第二届“香港思源奖助学金”40名获得者及学生工作处有关老师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董雨主持。
    朱灿平秘书长宣读“香港思源奖助学金”获得者名单后,鹿明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代表校党政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对黎应锦先生及夫人前来我校颁发“思源奖助学金”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请黎应锦先生向思源基金会设立人陈曾焘先生转达学校的谢意。接着,鹿明副书记表达了对思源基金会的感动之情。一是基金会的宗旨——“饮水思源”、“取诸社会,用诸社会”,希望获得奖助的同学珍惜机会,珍惜资金,珍惜爱心;二是基金会在重点大学设立奖助学金外的其他几项义举,如贫困山区“女童班计划”、特困学生“走进高中计划”、在贫困地区的“重建危校计划”等,反映了基金会对国情,特别是大陆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的深入了解;三是基金会派员亲来颁发奖助学金且与受奖助学生面对面地坦诚交流、共进简朴午餐,这些都体现了基金会认真务实的精神。鹿明副书记要求获奖助同学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担当起国家和民族的大任,在今后有能力时,反馈社会,回报基金会的厚爱。最后,鹿明副书记代表学校盛情邀请陈曾焘先生及夫人、黎应锦先生及夫人在我校50周年校庆时光临。

    黎应锦先生感谢学校领导、有关部门和老师为思源奖助学金的颁发所做出的努力,对获奖助的同学表示祝贺,代表思源基金会向参加典礼的全体人员问好。他在致辞中介绍了思源基金会的基本情况、设立宗旨和目的,谈到了对资助内涵的深层次思考,发表了对受奖助学生成立思源社的感想。最后,他用陈曾焘先生今年5月在南京大学召开的2007年思源基金会年会上发表的讲话与我校获奖助同学共享。希望同学们用健康的心态面对暂时的困难,努力学习知识,增强能力,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希望同学们珍惜友情,加强联系,相互鼓舞,共同进步,关心基金会和思源社,爱护自己的家园;希望同学们发扬“饮水思源”、“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基金会精神,成才之后回报社会,传承爱心;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己的使命、责任,认真学习,为祖国的腾飞,为社会的美好未来努力打拼。

    颁奖典礼前,鹿明、朱灿平、董雨等亲切会见了黎应锦先生及夫人一行,双方愉快地回顾了奖助学金设立的经历,互赠礼品并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随后颁奖嘉宾、校领导和获奖助学生一起吃盒饭、合影留念。

    颁奖典礼结束后,黎应锦先生及夫人与获奖助学生进行了座谈。获奖助学生表达了对基金会和黎应锦先生的感谢,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和初步打算。他们纷纷表示,作为受助者和受益人,深深地体会到了社会的温暖,“饮水思源”,今后要更好地学习和发扬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精神,秉承思源基金会的理念,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同时,他们也期望更多的同学和社会各界的人士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奉献爱心,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思源基金会是一个在香港注册的慈善机构,由陈曾焘及陈许启明伉俪于1997年创立。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对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不遗余力,捐助的机构分布香港及国内各地。为鼓励学生刻苦努力,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学生自强、自立意识,激励学生奋发进取、成才报国,2006年起,该基金会在我校设立“香港思源奖助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且家境贫寒的学子,全校受奖助学生名额为每年40名,奖助额度为每生4000元人民币。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