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培东校友获得NSF艾伦·沃特曼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382

    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官方网站5月15日报道,NSF将2007年艾伦?沃特曼奖(Alan T. Waterman Award)授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家杨培东。由于杨培东在纳米线以及原子弦(strings of atoms)方面的开创性研究,一系列高技术设备显示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包括微型激光器、计算机电路、太阳能板以及生物传感器等。

    NSF的沃特曼奖每年授予一位在科学或工程领域从事前沿工作的年轻科学家。成为该奖项候选人的前提条件是:年龄不能超过35岁,或者获得博士学位不到7年。除获得一枚奖章之外,获奖人还能得到3年5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

    NSF凝聚态化学项目主管David Nelson表示,“杨培东获奖不仅仅是由于他找到了合成一维半导体纳米结构的有效方法,他的持续研究也表明,这些创造性的工作需要转化成从传感器和分子计算机到生物技术领域的新进展。”

    在较短的时间内,杨培东的实验室开发出了制造复杂纳米线结构的新颖而有效的方法。通过控制自组装纳米线及其方向,杨培东和同事开发出了多种纳米设备,比如宽度仅100纳米的能够产生紫外激光的金属线,有望缩小下一代计算机芯片的定向纳米线结构以及类似太阳能板但更加经济环保的纳米线序列。

    杨培东出生于江苏苏州,1988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1997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来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很短的时间内,杨培东就成为了纳米研究领域的一颗新星,发表了大量的研究论文,并获得包括美国科学基金会“职业奖”、斯隆基金会“斯隆研究学者奖”、Chevron Taxaco讲座教授奖、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杂志2003年“100位世界顶尖青年发明家”得主等在内的多个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