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杨亚校友,传承爱心关怀——“杨亚校友基金”捐赠人与师生亲切座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94

        3月11日上午,三位向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捐款的金融界热心人士与受到捐赠的优秀学生进行了座谈(根据捐赠人的要求,不公开姓名和照片),座谈会由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郭胜利老师主持。

      在2006年,这三位金融界热心人士先后三次向校友总会捐款35万元,热情支持科大的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校友总会经与捐赠人协商,以“杨亚校友纪念奖”的形式在科大本科生中进行发放,用以帮助在校学生中生活困难但却志存高远的优异学子。获得捐助的20多位幸运儿今天有幸和帮助自己的好心人士见面交流,他们除了感谢之外,更多的是向成功人士们取经,以期在不久的将来能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现状,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人。

      “杨亚校友纪念奖”,是于2000年由科大校友基金会设立的。杨亚校友是科大女生的杰出代表。她聪明、美丽、天真、谦虚,而且人缘极好,很受同学的欢迎,更难得的是她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在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后,获得了运筹学博士学位,而且当上了杜克大学的助理教授。然而,天妒英才,杨亚于1999年遭遇车祸,不幸辞世。为了纪念她,也为了能鼓励更多普通家庭出身的年轻人自信自励,使他们能够努力向上,积极进取,各界社会人士都有向此基金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表达对杨亚女士的敬意和怀念。

      座谈会上,三位捐赠人都作了简短的发言。其中,深圳市的一位热心人士说: “这次的捐款并不是很值得一提的事,这是我们都真心愿意而为的事,我们自己也是受益者。其实,愿意这么做的人有很多,我们能借这个机会和老师、学生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也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校园生活,很亲切。我们也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所以大家的生活我们都有过体会。人不能选择出身于怎样的家庭,但是希望能给大家更公平的平台去竞争。这次的行为,希望给大家的感觉是师兄对师弟师妹的一点关怀”。他平易近人的话语,让在场的学生很受感动,也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座谈会上,大家展开了轻松而热烈的交流,大家畅谈理想,学生们也问出了很多心中的疑惑。比如,如何面对创业的困难,如何去走今后的人生道路,如何对待梦想之类。三位捐赠人都作了一一解答。“要有勇气面对种种挫折,大不了是从头再来。目前的困难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是微不足道的。只要扎扎实实的走好每一步,不被家庭背景所困扰。有梦想,并不停的编织梦想,追求梦想,那么成功指日可待。”在场的所有学生都很感动于能听到这些发自肺腑的声音,也为他们的真切关怀和帮助所温暖。

      在座谈会前,我校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会长侯建国院士亲切会见了这三位金融界热心人士,并对他们热情支持、关注科大的壮举表示感谢。三位热心人士对科大校友总会在操作“杨亚校友纪念奖”过程的公开度、透明度、进展速度表示赞赏,表示今后进一步加大对科大发展建设的支持力度。

      “杨亚校友纪念奖”此次主要面向大一、大二在校本科生发放,有二十位同学每人获得了5000元的资助,这也是科大在奖、助学方面的一项成绩。科大的奖助学工作一直广受好评,覆盖面达到了70%,人均高达2197元/年。因此,每一位科大学生都不会因为家庭困难而面临困境。

      “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希望这份爱心和感动能随着科大的发展而永久的传承。

                         (学生记者:彭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