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元林:在中国科大首届“少年班校友助学金”颁发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458

郭元林
二○○六年十月三十一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少年班学弟学妹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天高云淡,秋意正浓,既是一个收获的时节,也是一个开始的日子。在这金色的深秋十月,我再一次踏进了整整二十八年前首次来到的这块美丽校园,心情无比激动。二十八年前的十月,我和我的同学们和你们一样,正是风华少年,第一次远离故乡,第一次远离父母,可大家胸怀的却是同一颗“科技报国”的拳拳之心。正所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二十多年来,每当我再次踏上这片校园,这片培养了无数精英的胜地,这片哺育我们成长的沃土,我总是一样的心潮澎湃,总是重复着同一句话:“亲爱的母校,我又回来了!”

      是什么使我们留下如此挥之不去的眷恋!是什么使我们刻下如此难以磨灭的印痕!我的同学说得好: 

        科大的校园是我们心中的圣地, 
      科大的经历是我们人生的亮点,
      科大的同学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科大少年班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曾记否,中国科大首创了少年班这一办学形式;曾记否,少年班的杰出同学曾激励了一代中国青少年的求学热情。少年班是时代的产物,少年班是科大的名片,少年班也是我们少年班同学身上的中国印。从最年轻的IEEE院士张亚勤、姚新,到华人首个“总统奖”卢征天、“天才奖” 庄小威,以及战斗在全球各地的近千名少年班毕业生,少年班的同学们没有辜负母校对他们的培养,也从效果上证明了中国科大在少年班的创建、选材和培养上的成功。

      正如不久前召开的中国科大五十周年校庆少年班工作专题研讨会上郭传杰书记所特别指出的:“少年班是我校教育理念创新的体现和重大成果,也是我校长期发展、奋斗一流的宝贵财富。”这些经历值得我、值得在座的各位同学、也值得全体少年班学生和校友自豪和珍惜。同时我们也感谢母校将这一办学传统巩固、继承和发扬,并总结经验,更上层楼,真正做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出自少年班的杰出人才生生不息,源源不断,光大了母校,也光大了少年班。

      象所有科大毕业生一样,游子虽然志在四方,但作为少年班毕业生的我们,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培养了我们的母校的兴衰和进步,关注着少年班的发展与未来。作为母亲的儿子,78级少年班的全体同学也无时无刻不在期待着母校重铸昨日的辉煌,再创持续的未来。全体78级少年班同学,为了母校的持续发展,为了少年班的持续兴旺,必当责无旁贷,无私尽力。

      为此,少年班毕业的同学们曾多次研讨协助母校和资助学弟学妹的具体方案,包括成长咨询、就业举荐、学费资助等等。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推动少年班教育成为精英教育的典范,就是要协助少年班同学进入高端职业,就是要改善少年班同学的求学环境,就是要让少年班成为全中国少年追求的求学天堂,就是要让少年班的学弟学妹们不再承受我们当初求学时的艰辛。

      基于上述考虑,借2005年78级少年班毕业22周年大聚会之机,同学们与陈卿主任共同商议发起设立少年班基金,用于资助贫困新生,奖励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以此作为系列资助活动的开端。此倡议得到了海内外78级少年班同学的广泛认同,经过少年班管委会的协助,程序性工作在今年上半年得以顺利完成,同学们踊跃认捐,尤其是海外同学,在秦禄昌、裴益川等同学的带领下,超额完成了首期募捐目标,基金于今年上半年顺利到位,并同时确定了首批助学支持对象。

      滴水成河,涓流成海。我坚信,有78级少年班同学的爱心,有近千名少年班毕业生的持续加入,资助规模、覆盖范围和方向必将持续壮大,必将有更多的同学受益。在母校不断提升的教学经验和能力的支撑下,以及通过被支持的同学们的自身努力,我们的助学助材行动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效,少年班这一时代品牌必将更加辉煌。

      在此我也代表全体78级少年班同学向今天获得资助的首批同学表示祝贺,衷心希望你们学业有成,超越前辈,挑战高峰!

      同时,作为你们曾经的经历者,我也希望同学们珍惜时代,珍惜机会,珍惜爱心,刻苦学习,全面提高,戒骄戒躁,时刻认识到进入少年班学习只是你们成才之路的开始,既要有面对曲折道路的准备,也要有克服惊涛骇浪的勇气,更要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英雄气魄。你们是幸运的,因为你们正充分享受着改革开放的伟大物质成果;你们是幸运的,因为早期少年班的曲折为你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你们是幸运的,因为你们的学兄学姐都在关注和支持着你们的成长。而这一切却是我们那一代人所不曾享受到的,但我相信你们不会辜负时代的重托,你们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追求自由,追求真理,不唯书,不唯上,已经成为每一个科大人的标志性烙印,创新和进取成为每一个科大人的基本价值观,这一烙印和价值观也深深铭刻在科大少年班的同学身上。中国科大,我们的母校,是一所由众多名家学者支撑起来的大学。郭沫若、严济慈、谷超豪这些显赫的名字先后担任着她的校长,华罗庚、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领衔构筑了所系结合的创新教育体系,几十年来吸引着全国各地怀抱“科技报国”理想的年轻人。从1958年建校,50年对一所大学的历史是短暂的,然而科大人却在短暂的时间内将科大推上了国内一流大学的行列。

      20多年前我们怀抱理想,追逐辉煌,我们选择了科大,选择了少年班,不约而同;20多年后你们也选择了科大,选择了少年班,不约而同。我相信那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报效祖国,追求卓越!我们还有一张共同的永远令我们骄傲的“中国印”:中国科大少年班!

      让我们以行动共同捍卫这一荣誉,共同为她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