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传递国家政策温暖

发布者:樊洋洋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的力度,使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深入人心,923日,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班在东校区第二教学楼开展了国家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班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班级宣传委员黄瑜喆同学主持。

黄瑜喆带领大家共同观看了大学生资助政策的讲解视频。视频详细地介绍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专项资助、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等国家资助。同学们表示,此次的大学生资助政策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有针对性地为经济困难的同学解答了国家资助政策问题。黄瑜喆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此,要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同学们就国家资助政策展开积极讨论。叶伟同学表示,“春蕾计划”就曾经资助过班里条件困难的女生上学。从小学,中学,再到大学,变化的是年龄,但不变的是对体系完整的国家资助政策的见证。国家资助政策让每一粒饱满的种子不因土地的贫瘠而失去发芽的机会,让每一个渴求进步的学生不因物质上的欠缺而停住脚步。作为曾被国家资助的学生中的一员,李梦悦同学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国家资助减轻了自己的家庭负担,让她能够在有保障的条件下安心学习。”李梦悦同学认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国家资助政策帮助无数学子圆了大学的梦。

在中国科大,国家资助政策的贯彻落实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张大运同学表示:“我校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并举的资助政策体系,同时实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充分体现了我校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保障学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为广大同学们保驾护航。”

本次班会有效地为同学们搭建了国家资助政策知识体系,为家庭贫困学子减轻学业压力提供了有效途径。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不仅解决了家庭困难同学物质生活困境,更给予了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同学们纷纷表示,青年学生应不负国家、社会和学校期望,积极向上,展现青年担当;心怀感恩,回馈祖国大地!



(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