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14系20级硕士班和博士班联合开展就业交流分享座谈会活动

发布者:学工部审核1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0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就业的理解与认知,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相关专业的就业市场及就业前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420级硕士班和博士班于2022618日在物质科研楼三楼公共会议室联合举办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就业交流分享座谈会活动。

会议一共邀请了5位优秀的师兄师姐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檀立江师兄,师兄是2019级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已成功签约上海华为海思。檀师兄主要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以及求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师兄建议大家先明确3个要点,即自己能否按时毕业,秋招和春招的时间以及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从而能更好的安排自己的求职计划。求职中遇到面试时,师兄希望大家能与面试官坦诚交流、大胆提问,并且学会扬长避短,将自己的优势展现出来。在提问环节,檀师兄鼓励大家可以多投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岗位,不必太担心岗位和自己的专业匹配度不高,这些问题可以通过自学来弥补,同时自身的学习能力更为重要。

接着由向忆南师姐和邵浩杰师兄为大家介绍了定向选调的备考经验。向忆南师姐是2019级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上岸四川省选调生向师姐主要从备考的时间安排上进行了分享。师姐建议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搜集心仪省份的考情,明确报考条件和考试内容,有针对性地准备。7-8月可以进行客观题的视频课程学习,9月开始边做题边练习公文写作,10月多做真题并查缺补漏。在准备结构化面试时,一定要多练习,形成自己的答题思路。邵浩杰师兄是2019级材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上岸浙江省台州市选调生。邵师兄主要分享了自己的备考技巧。例如准备行测时需要对题型进行分类总结,做题顺序由易到难;学习申论时要研磨行文结构,积累写作素材。而面试时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最好穿着正装,保持良好的心态。

随后,2019级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的连伟涛师兄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准备和面试的经验。连师兄今年成功签约了上海华为海思,他向大家推荐了瀚海星云BBS和科大就业网等信息获取途径。关于简历的制作,连师兄建议大家一定要注重简约和清晰风格,重点突出自己的项目(科研和实习)经历。在准备面试时,最好准备中文和英文两份自我介绍,并且在回答中注重突出自己的研究能力,即体现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在面试时要主动与面试官沟通,了解公司的文化。

最后,2019级能源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的王浚儒师兄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高校及研究院就业的经验。王师兄成功签约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他从寻找高校的方式、选择高校考虑因素、简历投递方式和面试阶段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王师兄提到小木虫是一个很有用的信息平台,也可以关注各地区的人才引进计划。同时大家在找高校类的工作时一定要明确聘期内的考核情况,多和目标导师进行沟通。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5位优秀的师兄师姐为同学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在会议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师兄师姐们也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在这次的就业交流分享座谈会之后,相信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前景和方向都有了一定的认识,能够更好地进行职业的选择和规划。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硕士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