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大薪火,激发学子自强——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2班参观校史馆

发布者:学工部审核1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10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了解科大并激发科大学子的拼搏和自强精神,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二班团支部于20211222日带领全班同学参观校史馆,共37名同学积极参与。

 为使同学们更好了解科大的光辉历史,此次活动采用现场参与的形式,切身融入科大几十年历史,了解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历史中看成败,明得失,知兴替。

 活动开始,同学们在展馆人员的带领下依次进入校史馆,在这里,听着讲解员叙说这科大发展历程,同学们都被科大的历史沧桑所震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是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馆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纪念馆为基础,使同学们逐渐认识科大,他仿佛是位慈祥的老人向同学们诉说着沧桑却又伟大的历史。科大自1958年建校,便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等一大批著名科学家。1970年初,学校迁至合肥市,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至今,已经有了12个国家级科研机构,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62个院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深厚的文化背景加之以照片的烘托,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科大获得的各项成就,与科大先辈们,前辈们数代人共同努力分不开。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作为以后缅怀科大光辉历史和浓厚人文情怀的留念。

 这次参观校史馆的活动虽然只有一个小时,但其意义重大,一方面让同学们看到了科大一幕幕创业历程,勉励同学们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创新精神;另一方面宣传校友业绩和展示校友风采,营造了一个奋发向上的育人环境,同时,也激发了科大学子内诚于心的理解和尊重,而自觉去积累并不断发掘其文化内涵。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回顾了科大几十年的光辉历史,切身感受到科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到科大薪火传承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求学态度,增强了同学们对科大的热爱和自豪感,激发了同学们更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怀,以及生命不止、拼搏不息的自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