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启智慧,书香伴成长——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2班举办“悦读”计划主题活动

发布者:学工部审核1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10

为培养同学们的阅读习惯,提供交流阅读心得的契机,2021级核科学技术学学院二班班团委决定响应学生会的号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悦读计划主题活动,活动时间为1121日到1221日,二班全体39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打卡的方式进行,即各个同学每天阅读打卡并提交阅读心得,实时交流阅读感悟,在书中思辨明理,由静入动,更好地感悟、享受生活。

阅读书籍以《红星照耀中国》、《青春万岁》、《大数据时代》、《杀死一只知更鸟》为主。前三本分别讲述革命时代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的情况、新旧时代更替下青年学生的心路历程、当今时代的技术现状,让身处和平美好年代的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后者以孩子的视角叙述几则动人心弦的故事,展现复杂的人性,警示读者牢记善良初心,摒弃偏见。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活动中不仅有广为人知的名著经典,更有同学们自己喜爱的书籍。参与人员相互交流,共同赏析,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分享兴趣、提高自身修养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此次活动虽然只有一个月,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个月都可以悦读。正如萧伯纳所言: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都有了两种思想,甚至更多。”之所以鼓励同学们阅读打卡、交流心得,是为了让大家能够在分享中收获不一样的见解,学会判断是非对错,成就更好的自己。同时,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读书最重要的不是拾人牙慧用来谈天说地,炫耀自己的学识,而是这个过程中的一种文化内涵的积累和个人素质修养的提升。

悦读计划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增强了班级的人文气息,促进大家以阅读为乐、爱上阅读,另一方面,也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勤读书、读好书、用好书的良好氛围,弘扬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阅读理念,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