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爱心社于滨湖明珠社区举办科普活动

发布者:夏雨婷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85


1027日,唐仲英爱心社于滨湖明珠社区举办了社区科普活动,科普活动主要分为饮水鸟原理介绍与非牛顿流体简介两个部分。在饮水鸟原理介绍部分中,王子倩同学与刘琼蔚同学通过“永动机”饮水鸟将话题引入,通过易拉罐实验与烟雾瓶实验介绍了热胀冷缩与凝结核的有关原理,并通过介绍其应用,将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人工降雨与“高科技”威尔逊云室联系到了一起,在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向小朋友渗透了物理学基本研究方法的思想。小朋友被其精彩的演讲所吸引,积极探讨、猜测实验现象,实验原理,乐在其中。



在非牛顿流体简介部分,杜澄宇同学与赵栋同学通过生活中物体的软硬将话题引入,提出了“又软又硬”的非牛顿流体,并介绍了流体的基本概念。在实验环节中,二位同学邀请小朋友自配“玉米淀粉”非牛顿流体,引导小朋友猜测气球中非牛顿流体的种类,顺理成章地引出了非牛顿流体的原理与种类。最后,二位同学更是邀请所有小朋友亲自动手,自己配置非牛顿流体,并进行补充探究。在讲解过程中,小朋友踊跃参加讨论,抢答、提问不断,并在实验环节中亲身经历了一次科学探究过程,提高了自己对于科学的兴趣。



在本次活动中,小朋友们体会到了科学探究的乐趣,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好奇心,在询问与实验之中提高了自己对于科学的好奇心,提高了科学素养。志愿者们则通过科普讲解,提高了社会服务意识,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可以说,本次社区科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校学生唐仲英爱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