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学院2020级4班开展学长经验分享

发布者:李娜颖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81


20211010日晚,少年班学院20204班邀请2019级化学方向的童新阳学长分享学习经验。

童新阳学长今年参加了“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其所在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中斩获特等奖。学长向我们分享的经验主要关于学习态度,首先,功在平时。平时要注重知识点的学习和理解,不能积累在期末考试前,否则即使收获尚可的分数,也无法真正掌握知识。其次,形卷而神不卷。不必为过高的分数投入过多的精力,这是舍本逐末的行为,认准自己想要学会的知识、想要掌握的能力,进行钻研即可。最后,拓展学习。计划内的课程很多时候并不能满足需要,这时候应当自己寻找学习资源,比如科研机构公众号、B站知识区的视频课、高年级课程的课本。

此外,学长还给出其他建议。对于科研,可以浏览相关方向学院官网,了解各个老师的研究方向,确定要进的实验室,给老师发邮件约谈,进入实验室以后虚心向学长学姐请教。对于打算出国的同学,要提前浏览国外导师的研究方向,大致确定几个目标实验室再做好相应申请。在这之前,也是功在平时,提前准备好英语,尽量做出创新性的成果。

同学们积极提问,以掌声感谢学长的精心准备和耐心解答。经验需要传承,少院传统,薪火相传。


撰稿人:张洪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