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2班“国庆节观看爱国电影“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芸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104


2021年国庆节期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物理系2021级本科班举办“国庆节观看爱国电影“主题团日活动,班级绝大多数同学积极参加。

本次活动由该班团支部发起,意在利用国庆节相对较长的假期时间,鼓励同学们积极观看爱国电影,从而加深对祖国的热爱,并且丰富假期生活。

在本次活动中,三十多名同学视角独特,观看了大量优秀的爱国影片。在《我和我的家乡》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家国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在《渡江 渡江》中,同学们领悟到了向全国进军的壮阔气氛;在《中国医生》中,同学们明白了大国医生心中的热血和坚毅;在《长津湖》中,同学们意识到了中国人民在面对外敌时的同仇敌忾以及视死如归……

在此,摘录部分同学的观影感悟,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同学们心中又红又专的种子。

心理委员席彤菲说:“…………爱国电影系列活动,丰富了学生业余生活,同时让同学们以易于接受的方式了解国家发展与革命战士的伟大精神与奉献。国庆期间,我与其他同学一样,欣赏了多部精彩的爱国电影。期间,我见证了抗日战士的铮铮铁骨,经历了国家复兴之波澜壮阔,也体味了不同历史时代中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与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复兴大统,为普通百姓的奉献与牺牲。在感动之余…………为人民,为党,为国家奉献的浪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属于新时代新青年的贡献。在国庆的清晨,耳边升旗奏响的国歌声与学生的读书声合鸣,这,是新时代青年人向过去革命先烈的致敬,向今日美好时光的回礼,向未来为国奉献的自己的宣誓。”

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的副团支书兼班长刘牧这样说:“有一种情怀,永不磨灭,那就是爱国;有一种理想,永不埋没,那就是复兴;有一种关系,永不分割,那就是我和我的祖国。走出电影院,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和我的祖国》,一部讲述平凡的人在历经、见证祖国各个辉煌时期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科研人员高远,为了研制出中国自己的原子弹,告别亲人、放弃爱情,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原子弹爆炸成功后,他留给世界的只是一个苍白而又欣慰的笑…………七个人,七段故事,是无数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兴盛而努力奋斗却又默默无闻的中国人的一个缩影。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是紧密相连的,国家的兴衰也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就像“白昼流星”中的那两个少年。在看到神舟回归、飞行员出仓的那一刻,内心似乎被唤醒,虽然故事到这里结束了,但我相信,对于他们,这才是开始。’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和祖国一起奔涌着、前进着。”

观看《八佰》的杨竣尧同学这样说:“管虎导演用极具表现力的情节,一边“天堂”一边“地狱”的强烈对比,辅以戏曲与历史的情节,织就了一篇悲壮的抗战画卷。中国人民在外侮面前团结起来,抛却自己的怯懦和自私,为了国家敢于放弃生命的伟大情怀深深的触动了我。看着壮士们头也不回地跳下仓库,跑上桥梁,震惊之余我不禁扪心自问,如果我面临这样的抉择,我会这样做吗?这个问题很快有了肯定的答案——我们愿山河无恙,便要由我们自己去守护。”

电影是思想的载体,一部好的电影可以传达丰富的思想,而一部优秀的爱国电影则能够极大地增强我们的爱国情感。这次团日活动使得同学们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的认同。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2班团支部)

(图 朱昱锦  文 王志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