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面向21级新生组织科普实验展示活动

发布者:朱芸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71


2021922日,由院团委主办、院学生会组织的科普实验展示活动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顺利进行,本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更近距离的感受化学的魅力。

当天下午四时许,一百五十余位报名参加活动的同学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前集合。为保证参观过程的有序与安全,现场老师将同学们分成30人一组的参观小组,依次进入实验楼并按照安排好的顺序进行参观。

同学和老师们在实验楼前合影

然后,同学们在不同的带队老师的带领下,依次走入一个个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了那些一直存在于课本中,但自己却从未真正接触及了解过的实验仪器。

在分析实验的器材室里,气相色谱仪、质谱仪等专业的实验器材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想到这些小巧可以摆在桌子上的仪器,便足以使人洞悉微观世界的情况、帮助人们发现隐藏在现实世界中的真理,参观的同学们或是好奇地拍照,或是与周围的同学交流讨论起来。在旁边的实验室里,我们碰巧遇到了正在操作实验的学长们,不过显然他并没有受到我们参观的影响,而是一直在进行手头上的工作。这无疑是一场完美的现场示范,让同学们对科学这两个字背后所蕴含的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老师在为同学们讲解分化实验

随后,在有机实验室里同学们在观看之余,终于得到了一次动手实际操作的机会--利用在紫甘蓝中提取的的花青素来指示酸碱性,这个实验所用无不是最日常的材料--紫甘蓝汁、小苏打、白醋。这些平凡的材料向参观的学生们展示这一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科学源于自然与生活。这个简单的实验同时也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化学的学习热情,让同学们明白了化学不只是书本上复杂枯燥符号,更是真实而广泛地存在于生活中。

 紫甘蓝变色反应实验成果

参观最后以一个现场实验作结,学长们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利用日常的蔬菜制作碳量子点。在经过烘干、研磨、过滤等一系列步骤之后,盛着产物的杯子被置于紫外灯之下,只见简单处理过的水中泛出荧光,现场的同学无不惊讶。随后学长补充说碳量子点有检测水中重金属含量、辅助体外成像等一系列大用处。经过这一次现场的演示同学们更是对化学学科的现实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科普实验展示活动在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老师们和院学生会的精心安排下顺利完成。本次科普实验展示活动让新入学同学们对于化学的现实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科学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并且使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化学之美,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化学的热情。相信经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的学习激情将会更加高涨,同时对于化学学科的理解将会更加深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会

文案编辑:聂忆寒  图片编辑:韩傲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