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不确定,幸福“研”生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硕士博士班举办心理咨询讲座

发布者:朱文刚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64

为了增强班级建设,帮助新生尽快融入集体,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在科大的学习与科研生活,9月22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硕士博士班于在东区第五教学楼5505教室举办心理咨询讲座,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心理咨询师陈燕老师,陈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拥抱不确定,幸福‘研’生活”的报告。

心理咨询师陈燕老师首先就心理健康的定义与概念和心理问题的属性对同学们进行了科普,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心理问题,在必要时主动寻求心理帮助。之后,心理咨询师进一步分析了科大学生独有的心理诉求,如周围人都很厉害时的不平衡心态、科研任务繁重带来的压力以及对未来生活的迷茫等,并给出了自己专业的建议。

接下来,在游戏环节开始时,同学们每个人进行了自我介绍和此刻心情的表述,加快了同学们之间的互相了解。

随后,以四人为一小组的模式,分别以讲述者、聆听者、观察者和反馈者的身份,来欣赏同学们脑海中一个个奇思妙想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专注的眼神、友好的建议、及时正面的反馈逐渐让同学们认识到沟通与尊重他人的魅力。

 

最后,同学们围成大圈,伴随着节奏鲜明的音乐,做出各式各样的舞蹈动作,以开心、放松的心情结束了本次心理讲座的活动。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不仅向同学们科普了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建立起正确的心理咨询观念,更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强了班级凝聚力,对于同学们树立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应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意义深远。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硕士博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