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风而行,缅怀先烈——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8级本科班团支部清明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活动

发布者:王莹莹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57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缅怀革命先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8本科班团支部特在清明节组织同学们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四月四日,我们伴着晨风出发,分批到达场馆后按照场馆相关要求及防疫规定预约领票,进入场馆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主体建筑体现的是水与战舰的主题,馆身以49°角向前倾斜,像两艘雄伟的战舰并排行驶在水面,向前直指南方的长江,象征1949年渡江战役的胜利也寓意着“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扬帆起航。走进场馆,描绘四百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展现在眼前。陈列以渡江战役进程为主线,包括战前国内外形势、战役的决策和部署、战役经过、历史意义,突出展示了中共中央和总前委的运筹帷幄、人民支前等重要内容。场馆通过各个阶段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相关的文物、图片和视频,配合讲解员的耐心讲解,向我们再现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恢宏篇章



纪念馆里的每一件实物、每一张图片、每一个场景,都记载着一段无法忘怀的历史,都有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向我们展示着关于那场战争的因果。而烈士名录厅里,一块块伫立着的刻满已找到的烈士的名字的大理石碑,则向我们诉说着那场战争的残酷。他们的生命消亡于历史,而他们的故事与名字将流芳百世。

这次的参观活动,是一场生动立体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提醒着我们如今这安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提醒着我们革命先辈们的种种付出与牺牲,更提醒着我们这些当代大学生为祖国之明日而奋斗。

愿逝者安息,望生者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