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迎冬至,数九寒,增情谊 ---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冬至包饺子活动

发布者:余芹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116

 “冬至到,吃水饺,冬至又称冬节贺冬,华夏二十四节气之一,八大天象类节气之一,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一直有吃饺子的习俗。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实验室大家庭的温暖,2018级、2019级、2020级硕士团支部共同举办了此次冬至包饺子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机会增强实验室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班级的凝聚力,缓解日常学习科研压力,以便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年。

  早上九点,由各班班委代表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到达食堂,将提前购买的食材进行处理:择菜、洗菜、剁馅······,大家伙儿忙得不亦乐乎,下午两点二十分,饺子馅终于准备完成。

下午三点本次活动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三号楼大厅准时开始,实验室党委副书记余芹和团委书记邱友凤两位老师也来到现场和同学们一起过节包饺子。伴随着笑声,同学们手中饺子皮翻飞,一排排独具个性的饺子就呈现在了大家面前。为了给包饺子的老师和同学们增加干活的乐趣,曹宇杨和龚宸同学精心准备了吉他弹唱,大家一边欣赏歌曲,一边手不停歇地包饺子,虽然这些饺子形态各异,但每一个都包含了欢声和笑语。


表演结束后,由李彤瑞同学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实验室知识竞答:“三号楼门前有几个名誉车位”等实验室冷知识让大家大开眼界,“校歌作词者”和“环厅光线站数目及实验站”等专业知识的抢答让现场氛围一度达到高潮,现场笑声一片,在收获欢乐的同时,让大家对学校和实验室的历史底蕴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知识竞答之后,第一波热腾腾的饺子也出锅了,同学们品尝着自己的美味的劳动果实,虽然形状各异,但满满的都是集体的温暖和家的味道。


活动过程中,实验室其他班级的同学们也纷纷踊跃加入包饺子、吃饺子、做游戏的活动。整个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通过这次包饺子活动,实验室的同学之间增加互相间了解,发扬了集体友爱精神。活动结束了,但是同学们之间团结协作的热情并没有消散,从这次活动中大家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最后,感谢实验室、学生食堂等部门领导和老师们提供的支持、帮助和指导,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被浓浓的集体热情所包围,让科大的寒冬也有了丝丝暖意。


                                                /尤方方

                                               摄影/魏炳锋毕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