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第十九期“名师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董新美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65


2020116日晚上7点, 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九期“名师讲坛”学术报告会在管理科研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名师讲坛”活动是我院的品牌学术活动,自举办以来一直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了管理学院苟清龙教授,他以 “如何建立一个好的管理模型——以合作广告为例”为主题,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报告。老师的讲解层层递进,深入浅出,现场的同学们全神贯注,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氛围也十分活跃。

报告会主要分为两个主要环节。第一个环节由苟清龙教授进行“如何建立一个好的管理模型”主题报告。苟教授首先通过因特尔与AMD之间的竞争为例,引出合作广告这一领域,并介绍了一些相关基本概念;接着给出合作广告研究的基本框架,苟教授介绍了自己与其他合作老师在该领域撰写的相关论文,并指出构建模型是为寻找管理启示服务的,我们在模型推导的过程中要不断思考是否可以从数学角度得出有趣的管理启示;最后,通过一些生动有趣的例子介绍了实证研究中有趣的广告效应,给出了目前在这些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鼓励大家在做科研时可以从多角度与合作广告模型进行结合,激发出有意思的想法。

第二个环节是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表现得十分踊跃,围绕着“构建管理模型”这一主题进行多角度的提问。有同学问到目前的管理学术研究是否在从传统建模向着数据驱动的方向转移,苟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给出数据驱动确实是未来的大方向,未来研究会向着先使用传统建模描绘管理问题、再使用数据来实证检验的发展;也有同学问到模型的复杂性与模型和现实问题的契合度如何取舍的问题,苟教授认为在对问题典型特征有较好刻画的情况下,越简单的管理模型意味着越能推广,也就越是我们所需的;还有同学问到关于自己研究领域的相关前景问题,老师也都一一做了解释。

活动结束后,苟清龙教授与“名师讲坛”项目组成员集体合影留念。至此,第十九期“名师讲坛”大型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通过名师讲坛活动,许多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们关于学习重点和科研方向的不少疑惑都得到了解答,也认识了一位优秀、和蔼、有作为的老师。本期“名师讲坛”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未来同学们与管理学院各位优秀教师们交流的机会还很多,时间还很长。“名师讲坛”活动将会继续举办,提供更多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为管理学院的学术发展和文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