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外语系2020级英语笔译专业学位研究生参观校史馆

发布者:王晓燕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62


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在秋日暖阳中,人文学院外语系2020级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在班主任斯骏老师带领下参观了科大校史馆。

同学们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中参观了十个校史展厅和四个专题展厅。在第一展厅国运所系,同学们认识到科大的红色基因,它是中国共产党为培养“两弹一星”尖端科技人才而建立的一所大学。在大师云集和春风化雨两个展厅,同学们被建校初期科学家们积极办学、诲人不倦的精神所感动。在气象峥嵘、南迁重建、敢为人先、开泰布新这四个展厅,同学们了解到科大人在学校南迁时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对科学孜孜追求,对学校拳拳挚爱,逆境图存的事迹以及科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采取建立研究生院等改革创新举措,在坎坷中重新崛起,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历史,并对此深深动容。

从第八个展厅创建一流开始,图片和文字都变为彩色,预示着科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了新面貌和新发展。科大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朝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稳步迈进。在东风永恒展厅,同学们看到科大的育才目标是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感受到了科大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就像校歌中的歌词“在党的温暖抚育、坚强领导下,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先锋”。在历史展厅的最后一站勇攀高峰展厅,同学们认识到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承担国家主要任务,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的积极实践,为成为一名“中国科大人”而感到自豪。


同学们接下来参观了少年班、师长厅、校友厅、实物厅等四个专题专厅,了解到科大首创的“少年班”是为我国教育改革和英才培养做出的积极探索。同学们受到了校长郭沫若、郭永怀、赵忠尧、严济慈等一大批科学家师长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精神的鼓舞,感受到科大的桃李满园和人才辈出。同学们都表示要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努力让自己以后也能成为让科大引以为荣的校友。在实物展厅,同学们有幸近距离观赏了校史馆的镇馆之宝—我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而其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尤为感动。

通过此次校史馆参观活动,同学们在各种珍贵史料和文物中了学习了科大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感受和领悟了由老一辈科学家、校友及新一代科大人薪火相传的科大精神。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实干本领,践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大时的殷殷期盼和谆谆嘱托,争做“六有”大学生,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青春和力量!

外语系2020级研究生李昂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