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徽派文化,高扬理想风帆——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举行庆祝建国七十一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王晓燕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23


 2020107日,为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精神,庆祝建国七十一周年,加强本系学生间的友好交流,树立文化自信,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举行“感受徽派文化,高扬理想风帆”——庆祝建国七十一周年主题团日活动。20级硕博班近四十名师生前往安徽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参观学习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源泉博物馆各场馆,感受了石质雕塑、木质匾额、徽派建筑、画像砖石等中华优秀传统物质文化遗存的魅力。从秦砖汉瓦中感受豪迈奔放的精神气概、从匾额题记中感受持中守正的伦理操守、从人兽石像中感受摹刻万物的乐观态度、从木石建筑中感受人地共济的生活智慧……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欣赏各具特色的藏品文物,体会主客交融的审美意境,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到中国古代的文化景深中,对中华文明伟大灿烂的历史有了更加直观、更加丰满的认识,更进一步加深了对伟大祖国历史与现实的了解与热爱。

随后,参观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自己的所见所感进行了分享,从个人观感、文物信息、文物价值等方向切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学习讲话精神,以及自己的知识储备与过往阅历,详谈对不同种类文物的认识了解,大大拓展了已有的知识面,进一步加强了大家的专业知识素养。通过交流,各位同学对本身所在的考古文博专业有了更强烈的归属感,体悟到了博物馆对社会文化建设以及中华文明复兴的重要意义,唤起了大家投身文博事业、高扬文化自信的决心与信念。

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师生进一步夯实了专业知识与素养,进一步强化了专业自信与定力,进一步明晰了专业目标与方向,进一步理顺了专业学习、对口就业、理想目标三者之间的关系以此同时,班级的凝聚力得到加强,师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级硕博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