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第三期“菁英汇”经验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董新美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206


2019129日晚上7点,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管理学院第三期“菁英汇”经验分享活动在管理科研楼一楼EMBA第三教室顺利举办。

 “菁英汇”活动是我院的品牌活动,此活动搭建了同学们与优秀师兄、师姐交流的平台。本次分享会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联合培养博士马步青师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吴敏莲师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徐凤琴师姐,现场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学习和实习就业的经验和感悟。几十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分享会,师兄、师姐的讲解层层递进,深入浅出,现场的同学们全神贯注,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氛围也十分活跃。

首先由马步青师兄就如何写论文和研究问题怎么找进行了分享。他提出了三种寻找研究问题的途径:现实出发、理论出发、理论基础+现实实例,并就三种途径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在最后,马步青师兄叮嘱同学们在日常的科研中,要积极主动与导师和师兄师姐交流,不懂就问,这样才能持续进步。

接着吴敏莲师姐先就研究生未来规划提了几点建议,她建议同学们要明确目标,尽早树立未来职业规划,尽快度过迷茫期,不要反复徘徊在工作与读博之间。接下来就如何进行论文写作,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最后她建议倾向于就业的同学不要一边科研一边实习,先达到毕业要求再去实习,倾向读博的同学要踏踏实实的做科研,不要考虑其他。

最后徐凤琴师姐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以及学习过程,给同学们提供了意见和建议。她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科大讯飞和京东的实习经历,简单介绍了互联网行业的就业岗位,梳理了不同岗位的不同需求。接下来她就秋招流程、互联网行业秋招时间以及如何迎战秋招进行了进一步阐述,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该如何获取第一份实习工作以及寻找实习工作的途径,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抓住机会,踊跃向师兄师姐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师兄师姐们也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出同学们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和指导意见,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并向师兄师姐表示感谢。

活动结束后,师兄、师姐们与“菁英汇"项目组成员集体合影留念。通过“菁英汇”活动,许多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们关于学习重点和科研方向的不少疑惑都得到了解答,也认识了三位优秀的师兄、师姐。本期“菁英汇"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未来同学们与管理学院各位优秀的师兄、师姐的交流机会还很多,时间还很长。"菁英汇"活动也将会继续举办,提供更多与优秀师兄、师姐沟通的桥梁,为管理学院的学术发展和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