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品鉴与文化学习

发布者:夏晶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076

2019年11月2日,寰英社于西区电二楼102会议室举行了“葡萄酒品鉴”活动,特邀高级品鉴师程琦老师(Christy)为社员进行讲授。

    众所周知,葡萄酒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浓厚,更由于它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承至今。在Christy老师正式开始讲解葡萄酒之前,在场的每一位寰英学子眼中都跳动着期待的星光。

    “葡萄美酒月光杯”,老师把一排洋气十足的葡萄酒摆放在桌前,正准备展示一番——此时,座下吟来一句古诗,“老师,我们中国的葡萄酒历史不是也很悠久嘛?但是为什么现在市场上以及您现在用于展示的葡萄酒,都是外国的舶来品呢?”。“不错,中国有很长的葡萄酒历史,但是跟西方比起来还是太年轻了——“

    Christy老师十分详细地讲解了西方几千年的葡萄酒文化,并论述了这种历史所带来的葡萄酒文化底蕴和强大生命力乃至竞争力。几百年前,随着西方的扩张,葡萄酒文化如今已在欧洲、南美、澳洲、加州等地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可以说,“如今的葡萄酒文化,是相当西方的,我们应该学会如何用西方的思维去感受它,感受这种文化的魅力。当然现在,中国引进了大量的品酒师和酿酒技术,相信我们葡萄酒的未来也会很光明“。老师说法令人欣然,因为这不禁让人反过来自豪:也许正是东方文化对世界文化的海纳百川的学习与感悟能力,才让我们的文化如同这葡萄酒一般,历久弥香。

    不过,我们将很快发现,这种说法似乎不太准确。在老师讲解了葡萄的基本分类和餐桌上的基本礼仪之后,我们品尝了今天的第一口葡萄酒——来自阿根廷的”特浓情“。”酒精透明的金色带一丝浅绿,金银花香和茉莉花香裹着爽脆的柑橘芬芳,入口酸度清爽“,老师如此评价,我们亦此般感受。”请同学门猜猜这个酒有多久呢?“3年!““4年!””这么好喝的酒一定酿的时间很长吧!“Christy老师似乎露出一丝满意的微笑,“不,只有一年!不仅从外观和品尝角度来讲可以区分,更重要的是,请大家一定意识到,葡萄酒不是越久越好喝,这种果香味十足而且清香的酒,应当年轻比较好,这样才能保持香味的清雅,而不至太浓让人呛鼻“。老师此语一出,令人不得不感慨葡萄酒文化是复杂而值得品味的,不同的葡萄酒应当为之打造独家的最佳酿造时间。正如历史之所以伟岸,是因为其中除了时间的沉淀还有无数人的智慧。

    接下来,我们又依次品尝了来自诺富酒庄的“西拉”、来自澳洲库纳瓦拉的“赤霞珠“、来自西班牙的“橡树河畔”以及来自葡萄牙的“帕梅拉山庄特级白葡萄酒”。不仅体验到不同品种的葡萄酒所带来的不同感官享受,更是在Christy老师的指引下,从各个维度理解、评价了各种酒的特点。比如,“西拉”、“赤霞珠“和“橡树河畔”,均属于国内常见的干型红葡萄酒,有可可味、烟草味混杂其中,一口过后,口齿留香;但是每款酒亦各有特点,比如“橡树河畔”的“单宁“更加收紧柔滑,舌尖舌肚舌根在“橡树河畔”的洗礼下自觉含蕾,感受“橡树河畔”介于丝滑和粗糙之间的细腻味觉刺激。 而相比于红葡萄酒,隶属于白葡萄酒家族的首尾两款葡萄酒,果香花香更突出,抛弃橡木桶带来的特有香味后,更显得清新和淡雅,在老师的鼓动下,大家一度想用此美酒配上浓烈巴蜀辣锅,来一场好比轻纱美人起舞黄沙大汉的绝妙组合。

    最后,在品酒会拉下帷幕之前,大家纷纷发表了此次与会学习后的感受,感慨此行不虚。比如,本就有着强烈品酒爱好和深厚品酒知识的张朵儿说到,经历了这次更专业的学习,让她意识到了曾经在储酒过程中的一些“小问题“,当然也更加提升了她对酒的味道的把握度、完善了体验葡萄酒应该的顺序脉络;赵乐陶将葡萄酒文化与自己所长的音乐文化进行了类比,感慨葡萄酒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感谢Christy老师将自己领进葡萄酒文化的大门;富有洞察力的胡乔,联系生活和本次学习,敏锐地问出了一个疑问,”生活中,我们都有说红酒,那红酒跟葡萄酒有区别嘛?“”好问题。红酒是中国人对葡萄酒的一个不精准称呼,因为葡萄酒除了红葡萄酒还有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等等。“当然,相信随着我们葡萄酒文化进一步进入中国社会,随着中国不懈打造自己的葡萄酒文化,这种常识性的问题将出现得越来越少,”葡萄美酒月光杯“的雅兴将更传向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乃至丰富整个社会的精神与文化。

    第一期“葡萄酒品鉴会“拉下了帷幕,第二期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