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系18级本科生赴沈阳金属所访学活动

发布者:朱芸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245

    为了增进1418级本科生对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了解,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组织了18级本科生赴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参观,并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夏季学期实践课程。

79号下午,141829名本科生在班主任李雪老师的带领下坐上了前往沈阳的火车,经过了十几小时的车程,我们于10日上午抵达沈阳,之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金属所,当天下午,我们的访学活动正式开始。




金属所老师先是热烈欢迎了我们的到来,然后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的前世今生以及所里各个研究部的概况,金属所创建于1953年,主要为钢铁冶金行业服务。之后经过一系列发展,金属所主要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已经发展为纳米尺度下超高性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耐苛刻环境超级结构材料、金属材料失效机理与防护技术、材料制备加工技术、基于计算的材料与工艺设计、新型能源材料与生物材料等。之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学习内容及要求,29位同学也各自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部供科研实践活动做分组准备。

11日至22日,除周末外,我们都在研究所学习交流,课程内容分为学术报告和科研实践两个部分。

学术报告的主要内容是金属所各个研究部的一些前沿研究,比如刘畅教授主讲的碳纳米管的制备和应用,李昺教授主讲的庞压卡效应的发现,杨柯教授主讲的新型生物金属材料及应用,韩恩厚教授主讲的材料腐蚀方面的内容等等。经过11个各方面的主题报告,同学们对金属所的主要研究内容有了比较形象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开拓了眼界,了解了现在关于金属材料或是碳材料的一些前沿研究。在这些报告中,同学们也就自己的疑问及时地向教授们询问,也得到了很好的解答。

每天在听完报告后,我们会按各研究部的分组进实验室与导师或是学长学姐进行科研实践。我们主要了解了各个研究部的主要科研方向及成果,参观了研究部的实验室并学习了一些科研设备的使用,观看了学长学姐们做的实验课题,或是亲手参与了一些简单的实验操作。通过几天的科研实践,我们也都大致了解了实验室内的科研生活。

访学期间,金属所的研究生学长学姐还为我们准备了精彩的联欢晚会,并组织我们前往沈阳故宫和张氏帅府进行了参观,对沈阳这个城市的历史人文有了一定的了解与认识。

23日同学们各自离开沈阳,为期两周的访学活动正式结束。这两周的访学活动充实且富有意义,同学们都了解了实验室的科研生活,也认识到科研生活的辛苦,同学们对材料科学方面的基础研究也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同学们对未来的人生规划有很好的指引作用。

 


(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8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