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毕业返校活动之校友座谈会

发布者:刘振邦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1350

校友毕业返校活动之校友座谈会

201976日,8408940899080508班校友从世界各地回母校中国科学技术进行毕业周年聚会。值此难得机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邀请各位杰出校友与生科院学生面对面交流。76日下午15:00,座谈会在生科院楼531会议室举行。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4个班级的40位杰出校友,校友数目之多,分布行业之广,愿意与同学们交流分享的热情,引起了院里领导以及老师的高度重视,丁丽俐老师也到现场参与活动。同样也吸引来了很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座谈会由两位主持人,其中有幸邀请到0508班校友郭闯师兄做主持。活动第一个环节由主持人介绍到场的各位校友,然后按照座位顺序邀请各位校友做了一个更为详细的自我介绍。

  

第二个环节是展示了活动前收集到的同学们关心的问题,通过几个问题让校友们先“热热身”,以更好应对同学们现场提出的棘手问题。比如:“在实验频频受挫时,对自己失去信心且开始怀疑当初的选择,您有过类似的问题吗?是如何克服的呢?”、“结合您现在的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您认为在研究生阶段最应该锻炼什么技能或者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以后的工作?”、“硕士或博士毕业后如若不想从事科研类行业,哪些就业方向更好一些呢?又如何做准备呢?”等等。校友们接二连三的解答,从不同的角度与行业进行透彻的讲解,相信提出问题同学的疑惑也已经得到很好的答案。

  

第三个环节是自由提问时间。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关于科研之路的诸多问题,当然少不了就业类的问题,有同学就对已经转行的几位校友进行提问,“为什么想转行?转行需要提前具备什么能力”,这个问题校友们一致得出答案,那就是“目前先把基础打好,基础扎实,自身可塑性就会强,转哪行都不是问题。科大学生,无论在哪个行业都要自信,都会做得很出彩,很优秀”。还有对生物科研比较迷茫的同学提问“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是否还要继续从事科研?还是去转行?”,校友们回答“重在实践,多选修几门课,多去体验,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兴趣在职业生涯中起到很大作用”。本环节中校友们还和同学们讨论了稳定与生活、兴趣与职业等问题,大家都各抒己见,现场热闹至极。

  

最后,这场校友座谈会圆满结束,校友们以各行各业的工作经验、感悟,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在场的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最后感谢各位校友百忙中参与这次活动,感谢行动与话语中对学院同学们的关怀。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