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艾:共同的努力

发布者:杜伟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266

    1981年的某一天,一种黑猩猩体内的病毒经过增殖和变异,降临到了人类面前。它通过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报道正式向人类宣战,也被赋予一个名字: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也称,艾滋病。2年之内,人类的免疫防线节节败退,艾滋病在世界范围内爆发。1985年,中国境内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这位外国旅客从此把艾滋病带入了中国。1988年,全球卫生部大臣关于艾滋病预防计划的高峰会议上提出设立世界艾滋病日,至今已是第31届。为了宣传并预防艾滋病,阻止其传染扩散,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举办了防艾系列活动,121日这天,即世界艾滋病日,科大唐社的同学们在陈至恒的带领下受邀赴安大参加为艾助跑活动。

    中午时分,中国科大唐仲英爱心社的同学们在学校集合,一同前往安徽大学的大学城校区参与助跑。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一直以来积极展开防治艾滋病系列活动,今年的艾滋病日中华红丝带基金会举办了公益跑活动,于是我们也进行了约2.5千米的长跑活动。抵达安徽大学时,时间尚早,我们协助安大唐社同学们安排好活动之后,两社同学们便亲切地交谈起来。两校唐社曾多次进行交流、联谊、素拓等活动,大家都不算陌生,在温馨和活跃的气氛中,大家都期待着接下来的活动。

    转眼已经接近下午3点,助跑活动即将开始。科大的同学分为两组,一组协助安大唐社同学做助跑的指导员,在每个路口为公益跑的同学引路;另一组同学与安大同学一起参与到为艾助跑活动之中,亲身体验和感受活动。

    助跑在礼炮和大家的呼声中开始了。大家一起喊出了活动的口号: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参赛者右臂都会系上一条红丝带,以示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

赛道沿主路设计成鸽子形,起点和终点都在鸣磬广场,一路上路口处都有引导员充满鼓励的加油,不长不短的跑道,却弥漫着温馨和爱的气息。

    一路坚持或是走走停停,无论是精力充沛还是体力欠佳,所有同学都凭着执着完成了全程的比赛。虽然天气大雾,依然不能阻挡我们为世界播撒阳光的心,安大唐社为参与助跑的同学们都准备了为艾助跑奖牌和小奖品作为纪念。这次难忘的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合影留念,安大唐社的社长热情邀请我们参加他们接下来的元旦晚会,我们也同样向他们发出诚邀。

    不管它多可怕,我们都相信,艾滋病不是不可战胜的。通过积极的检测与防治,我们可以遏制它的传染,以期医学上的最终攻克。也希望科大和安大唐社的友谊地久天长。

                                                                    2018.12.1

(唐仲英爱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