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流而下至巢湖

——科大唐仲英爱心社科普社区小组参与徒步塘西河公益活动

发布者:夏晶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306

201841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科普社区第四组的成员们协助益童学文化中心在塘西河公园开展了顺流而下至巢湖——徒步塘西河公益活动。本次活动在下午一点半于塘西河公园入口正式开始,至五点半于巢湖边结束。

当天下午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志愿者们与参与活动的家庭一同从塘西河公园的口出发沿塘西河徒步前往下游五公里远的巢湖。塘西河,是合肥再普通不过的一条河。它发源自合肥南艳湖,最终注入巢湖,全长12.7km。虽然它只是一条普通的河流,但是它却是滨湖区一条靓丽的丝带,550万平方米的塘西河公园横亘在滨湖与巢湖之间,成为广大市民最喜欢的休闲娱乐场所。塘西河公园内杨柳依依、桃红柳绿,不仅有成片的花田,更有塘西河的水天一色的美景。参与活动的家长与孩子们在听完益童学的老师对于这次活动的简短介绍后便兴致勃勃地启程了。

我们顺着塘西河边的小路蜿蜒前行,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讨论起身边的塘西河。看到孩子们对于河水的水质表现出了特别的关注,科普活动组的同学们便用从学校实验室借来的浊度仪来给塘西河的水做一个水质检测,让孩子们对塘西河的水质有更深刻的了解。一听说要做实验,孩子们立刻好奇的前来围观,其中还有一个小朋友拿出了随身的笔记本开始记下赵同学对于水污染知识的讲解。赵剑军同学从包里拿出了去离子水用来来给仪器定标,这种实验室里的常见试剂对于参与活动的家庭来说可是一种新奇的产品,孩子的家长们也好奇地对志愿者们提出了种种问题,志愿者们则耐心而热情地给家长们科普实验相关的知识。赵同学测量出来的塘西河水质并不理想,属于V类水质。看到实验结果,孩子们纷纷皱起了眉头,表示自己也要为保护塘西河的水资源出一份力。

  第一个小实验结束后,我们收拾了一下器材继续上路。一路上游客寥寥,而塘西河则在无人打扰的时候向我们展示着它独特的自然魅力。我们在途中看到了大片的花田、草坪、河中的人工岛以及栖息在上面的白鹡鸰,美不胜收的画面让行走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流连其中、赞叹不已。志愿者们则边走边给孩子们介绍塘西河的生态环境、水域概况、塘西河公园几年内的变化与现在的塘西河治理工程的开展状况,普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

  之后的行程中,我们在塘西河泮的不同位置又开展了两次小实验,测量了河中的氨氮、余氯、亚硝酸盐等等各类污染物含量,给家长孩子们介绍了各种污染物的危害与生活中力所能及的保护水环境的措施,展现了塘西河在二期治理工程之后仍然面临堪忧的污染情形。

  最终,我们跨过塘西河大桥,穿过清幽静谧的一片杂草地,绕过塘西河水闸和半地下污水处理厂,走过塘西河上最后一座石拱桥,终于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来到了巢湖边。身下紫萁葳蕤,荆桑沃若,望着水天相接气势磅礴的巢湖与湖中隐隐约约的姥山岛,老师给孩子讲起了姥山岛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次巢湖边下了很大的雨,雨后街上出现了很大的鱼……”这次活动在一幅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中落下了帷幕,日落暮色融进了每个人的笑容中。

  本次徒步公益活动大体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在近四个小时的活动中,我们遍览塘西河美景,科大唐社的志愿者们向参加活动的家庭展现了科大学生严谨的科学实验精神,让他们对塘西河的水质、水文、工程以及日常生活饮水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加深了他们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鉴于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能做得尽善尽美,成员们些许准备的东西未发挥出来。河畔并非皆是浓荫,疲劳、乏热也在所难免,即便停歇时刻孩子们活动也较为分散,对水本身性质和塘西河污水治理方面知识不能系统全面讲解出来,但能够于自由氛围之中游览畅谈、俯察品类,尽量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已实为难得。大家非常珍视这次活动,人知从游受教而乐,身为志愿者,我们更“乐其乐”。夕阳在山,人影散乱,而彼时人心情感异乎密切。


(唐仲英爱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