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行

——记合肥科技馆科普活动

发布者:杜伟发布时间:2017-12-17浏览次数:233

20171216日下午一点半,经过一个星期的精心准备和一次试讲后,两位科大唐社的志愿者信心满满地带着他们的实验材料,来到合肥科技馆开展今天的科普小讲座——电动机的原理。

合肥市科技馆是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直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坐落于蜀山区黄山路446号,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比邻。作为一个播撒科学的种子的地方,合肥科技馆吸引着许多家庭前来参观,即使是午休时分,科技馆里也是人人山人海。

讲座地点在科技馆三楼的探索角,在两位糖糖准备讲座的过程中,便有许多孩子好奇地围过来,眼中无不跳动着求知的火花。

随后,讲座正式拉开帷幕。首先,两位“老师”通过一些问题与小朋友们,以活跃现场的气氛,回答正确的孩子们都能得到一份小礼品。孩子们热情高涨,在大家都进入认真活跃的状态后,志愿者向孩子们展示了如何用电池、铜线和磁铁制作出能够转动的简易“电动机”。看着在电池上转动起来的铜线,孩子们瞪大了眼睛,争先恐后地拿起面前事先为他们准备好的实验材料,制作起了自己的“电动机”。

在经过一番失败的尝试后,他们逐渐找到了其中的奥妙,不一会儿就都成功做出了简易的电动机。接着志愿者通过科学历史和原理解释对电与磁的知识进行讲解,他们风趣幽默的讲解风格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让孩子们简单了解了电与磁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这次“探索角”的科普小讲座受到了科技馆老师的好评,几天前的试讲后,志愿者对PPT的风格进行了较大的改动,同时也在自己的讲解风格上进行了许多改变,通过幽默的讲解方式和互动环节来活跃现场的气氛,同时也渐渐逐步引导孩子们不断深入地思考。

科技馆的老师表示,希望每周都能邀请科大唐社的科普讲座来探索角,也期待我们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有趣的知识讲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