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走进社区

发布者:杜伟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266

20171111日,中国科大唐仲英爱心社本学期第一次科普社区活动在枫丹园益童学童书馆顺利举办。科大唐社的志愿者们走进居民小区,与孩子和家长们一同开展了一场精彩有趣的科普活动——水果电池。

电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现象,从这里出发,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水果电池的基本构造和简单原理。接下来,志愿者们介绍了活中的电池,让小朋友们在学习水果电池的同时,也对真正的电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小小电池中蕴含的丰富知识自然是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讲解完后,小朋友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我们的志愿者们巧妙地利用生活中的例子以及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们解答了问题。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好的理解电现象,讲解完原理后,志愿者们便带领着小朋友们动手制作自己的水果电池。小朋友无不兴高采烈,欢呼雀跃。

问题却来了,看起来简单的实验在大家纷纷动手后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错误:插反铜锌片,接错二极管……唐社的小哥哥们一边排除故障一边向小朋友们耐心讲解问题的所在,甚至直接动手帮助他们。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最终,四组的小朋友们都成功点亮了二极管。看着水果电池点亮的微弱灯光,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颇为骄傲的笑容,小编心中也是十分的欣慰。

活动的最后,小朋友们轮流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都表示自己在这次活动中收获满满。中国科大唐仲英爱心社的志愿者们也在活动中受益匪浅,与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了愉快充实的一天。毕竟,科普是我们应尽的职责,科技之光应代代相传。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小朋友们在此次活动中能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培养生起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为之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