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科普之路上

——记科技馆活动第一次培训

发布者:杜伟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225

迎着秋日的阳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于1022日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科技馆培训活动。上午九点,中国科大与安徽农大的志愿者们准时在合肥市科技馆会议室落座。此次培训为懵懂好奇的唐社新成员们揭开了科技馆讲解活动的神秘面纱,拉开了科技馆志愿服务的序幕。

首先,合肥市科技馆的陈老师为唐社新志愿者们播放了一段有关合肥科技馆的发展历程与革新的视频,让大家对科技馆有了一个初步的全面了解。陈老师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了合肥科技馆获得的许多荣誉,志愿者们都跃跃欲试了起来。接下来,陈老师向志愿者们具体介绍了志愿服务的主要工作,除了展厅讲解外,老师鼓励我们与科技馆进行深度合作,比如在创客中心为小朋友教学,或在探索角为他们讲解科普知识。同事,科技馆还会定期举办一些创新比赛,有奇思妙想的同学可以借此机会提出自己的创意和设计。总之,合肥科技馆的活动十分多元,不管你是有足够的热情,还是很强的科学素养,亦或是天马行空的创意,都可以在志愿服务中大显身手,找到施展自我的舞台。

会议结束后,陈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科技馆内的各个展厅,带大家全面了解了展厅的展品,以方便志愿者进行后续的讲解知识准备。通过围观科技馆专业讲解员的讲解过程与教学活动,我们初步了解了志愿活动的情况,如何与孩子们交流沟通,如何吸引孩子们注意力、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也认识到传授知识不是志愿服务的核心,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才是最重要的。最后,我们观影了穹幕影院的《未来狂想曲》,体验了穹幕电影带来的震撼,也了解了有关生物进化的未来知识,更激发了我们对科学孜孜不倦的热情。

科技兴国,作为当代优秀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将科技更亲近大众,让他们对于前沿科技不再陌生。走在科普的路上,我们播洒着科学的种子,同时也沐浴在科学的光芒下。衷心地祝愿科技馆活动越办越好,将中国科大的科技特长与志愿活动良好结合,让科学的热火伴着志愿的热情代代传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