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锻炼成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11浏览次数:301

——中科大唐仲英爱心社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

   2017年7月3日至7月9日,中科大唐仲英爱心社三下乡服务团在学工部(处)夏晶老师的带领下于六安市舒城县千人桥中学进行为期六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接触社会,服务社会,并在过程中锻炼成才。

   第一天,历经一个半小时车程,团队到达了千人桥中学。在学校老师热情地接待下,我们顺利融入新环境。整理好内务,在午饭和休息之后,我们负责千中高一学生期末考试的监考工作。对于大多数团员来说,这是人生中第一次监考,带着紧张心情和负责任的心态,团员们顺利完成了监考任务。晚上七点,我们分组进入高一各班进行宣讲--介绍科大、讨论生活、交流学习方法和经验教训等。

   第二天一早,团员在千中老师的带领下到达本次调研地点鲍桥村。针对村子的农户分布特点,我们分成两大组,分别向公路的南北两个方向开展调研。万事开头难,但是我们并不畏惧。怀着服务他人和锻炼自我的心态,尽管在调研过程中出现与当地农户语言交流不顺畅、农户拒绝参与问卷调查等问题,但是我们一一克服困难,挨家挨户进行问卷调查,最后完成了超过半数的调研任务。经过下午的休整,晚上,团员分小组进入高二一到八班与同学交流,就他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些许经验。

   第三天的活动是白天监考,晚上进入高二九到十五班开展宣讲活动。经过第一天的监考,团员们都有了经验,对监考这一活动安排游刃有余。大家保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在监考的过程中为考生细心地解决问题。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忙碌和辛苦,更加理解教师,同时让我们更加感恩广大的教育工作者。

   第四天,团队早上8点出发,前往调研的第二个地点。此次调研在第一次调研的基础上,更加顺利地展开。大家不再为遭受拒绝而感到气馁,而且能十分熟练地与村民进行交流。在村民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完成了所有的调研任务。晚上我们再一次进入高二一到八班开展活动,我们和学生已经互相熟悉,所以气氛相对活跃,交流更加深入,我们都希望我们的经历能对他们接下来的高三生活提供借鉴。最后,在深深不舍中,团员们在与学生道别后结束了一天的活动。

   因为调研活动已经完成,第五天的安排是白天完成对问卷的数据分析并得出结果,晚上进入高二九到十五班开展最后一次活动。同样地,我们和高中生们都非常积极热情,因为高二同学们已经结束了期末考,所以我们选择更多地给他们介绍一些励志的实例,还有一些学习经验等等。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度过了三个小时的愉快时光,我们和同学们必须得说再见了,但是有缘我们定会再相见。

   第六天早上,我们和千人桥中学的爱心小分队一起,为前来学校参加家长会的学生家长发放关于假期注意事项的宣传单。在活动过程中我们还见到一些前几天认识的学生,完成工作之余有些团员和千中学生欢乐交谈,场面十分和谐。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回到活动室休息,并相互交流了自己的所见所感。

   7月9日早上,本次三下乡活动进入尾声,我们整理好各自物品准备返程。本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大家收获了很多:团员间相互认识,增进友谊;了解了农民不易的生活,更加尊重劳动成果,珍惜美好生活;锻炼了吃苦和与人沟通能力。我们真正地感到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