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感官——传感器下的世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43

 

——中国科大唐仲英爱心社前往望湖小学完成科普社区活动

 

   2017年3月31日下午,中国科大唐仲英爱心社科普社区第一小组前往望湖小学进行了以传感器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近年来,传感器正处于由传统型向新型转型阶,正向着微型化、高精度、高可靠性、低功耗、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这不仅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改造,而且可导致新型工业的建立,是21世纪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型传感器在智能时代凸显了其无法替代的作用。为此,科普社区第一小组从传统传感器入手,让小朋友们了解传感技术,激发他们对于传感技术研究的兴趣,引导他们学习和开拓传感技术。

   讲座开始后,志愿者们首先带领小朋友们拓展了感觉的外延。小朋友们逐渐明白了除了人的五官感觉外,自然界中还有很多感官——磁场感应、气体感应、射线感应等等。同时,为了让小朋友们理解传感器的作用,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展示了红外传感的烟雾报警器并介绍它的原理和作用。

   接下来,小组成员将复杂的电路图简化为逻辑图以介绍传感器作用时需要的电路知识,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热敏电阻、光敏电阻和声敏电阻的特性和作用,展示了声控灯中电路板上的光敏电阻和声敏电阻,并且简要解释了情感识别、语音识别、身体健康状态监测的原理。

   最后,小组成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典型的自动控制系统,如滴灌系统、洗衣机水量控制等,激发小朋友们思考设计自己想要的自动控制系统。小朋友们“脑洞大开”,纷纷构思设计自己的自动灭火装置、给爸爸睡觉打呼噜计数的仪器、监督爸爸戒烟的报警器……

在小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中,本次活动渐入尾声,与小朋友们闪烁的眼眸和天真的笑脸告别后,志愿者们愉快地返回了学校。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与时俱进是跟上时代步伐的唯一途径,只有通过这样的新兴知识启蒙,未来的主人们才能更感兴趣地了解科学技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中国科大唐仲英爱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