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可为同学获首届“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30浏览次数:15

    在11月22日举行的“宝钢教育奖评颁工作会议”上,我校本科生刘可为同学获得首届“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杜文静等9名同学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 吴清松等4名老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

    据悉,“宝钢教育奖”自1990年设立以来,今年首次设立“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奖额10000元人民币,全国共有30名在校大学生(其中研究生18名、本科生12名)获此殊荣。

    刘可为同学系我校生命科学学院04级本科生,该生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视对自己能力的培养,包括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2006年6月《自然》杂志第7096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论文《兰花的自花授精策略》,该篇论文主要是揭示出一些特别的植物物种在缺乏风、昆虫等传统传粉媒介的恶劣生态环境下,能够主动适应环境的演变,从而为研究植物的进化机理、揭示自然界进化的秘密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方向。此论文成为该期杂志三篇重点推荐文章之一。《自然》杂志甚至将这个发现与达尔文的部分工作相提并论。

    本着“奖掖优秀人才,力行尊师重教,推动产学合作,支持教育发展”的宗旨,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宝钢1990年率先设立了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宝钢教育基金,其初始基金为200万元,至2005年被民政部正式批准为“宝钢教育基金会”时,基金已达1亿元人民币。宝钢教育奖奖学、奖教并重,被公认为我国高等院校中分布面广、奖金总额多、荣誉度高、深受师生看重的全国性奖项之一。

    据悉,自1990年至2006年,在全国近100所高校及中科院直属18个研究所中,共奖励了12480名师生,其中9691名学生获“宝钢优秀学生奖” ,30名学生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2607名教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152名教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我校从1993年成为宝钢教育基金理事会理事学校,至今已有174名学生获“宝钢优秀学生奖”,1人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50名教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5名教师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