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获第31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北京赛区冠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17浏览次数:14

    11月10日至13日,我校代表队参加了第31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北京赛区决赛暨“google”杯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邀请赛,勇得冠军,获得金牌第一名,捧回“google”杯,并获得了代表亚洲赛区参加明年3月在日本东京的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11月12日,北京赛区决赛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举行。参加北京赛区决赛共有68支队伍,其中有不乏该赛事的传统强队,如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竞争激烈。我校代表队努力拚搏,充分的发挥了自身的水平,最终以较为明显的优势取得了冠军。

    ACM/ICPC(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颇具权威性的学术组织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国际计算机协会)主办的,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该赛事先后由AT&T、Apple、Microsoft、IBM等知名企业提供全球赞助。2006年的赛事有来自84个国家,1700多所高校的5600多支队伍参加。

    根据赛程,每个参赛队由三名队员组成,必须在5小时内使用一台计算机求解给定的一些问题,编写程序求解并进行测试和调试。此种大赛对参赛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策略制定和脑力方面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大赛提倡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团队合作精神以解决竞赛的问题,从而培养和发掘世界上最优秀的程序设计人才。

    中国大陆地区于1996年设立ACM/ICPC赛区,十年来,我校积极参加该项赛事,在校内各方面的支持下不断取得优秀的成绩。结合该竞赛活动,校内的各项程序设计活动和竞赛也得到顺利开展,使得我校同学在利用计算机求解问题的能力得到更好的培养。

                                   (校团委,计算机科学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