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代表参加首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13浏览次数:18

    首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论坛于8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台湾地区32所高校的71名学生和大陆40所高校的93名学生参加论坛。校学生会副主席冯耀辉、校学生记者团常莹作为我校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论坛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国民党青年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其宗旨为:进一步深化两岸青年交流的内容,为两岸青年搭建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平台,使他们在参与、倾听、分享的过程中,加深了解、理解,增进互信、互助,同时更期待通过论坛的形式引领两岸大学生,在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进行深层次理性的思考,增强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们真正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未来,将由两岸青年有识之士凝聚共识,共同开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开幕式前会见了首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论坛的全体与会者,她向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大学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她说,此次论坛架设起一座两岸青年情感交融、心灵互动的桥梁,是两岸历史的继承者与未来的创造者之间零距离、深层次的对话。她表示,希望两岸大学生们要以史为鉴,着眼未来;把握机遇,谋求发展;志存高远,振兴中华。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富卿,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俞贵麟、鲍培德参加了会见。会见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会长俞贵麟致开幕辞,中国国民党青年团副总团长林国正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刘凯也分别致辞。

    首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论坛采取了“参访交流、主题论坛、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论坛围绕主题“建立两岸青年互动机制的意义及途径”,设有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全球化下的两岸经贸关系和两岸关系的远景展望等三个分议题。论坛共收到两岸学生论文九十三篇,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论述了两岸青年互动平台的意义和内涵,并为如何建立两岸青年互动机制建言献策。我校学生代表参与讨论的题目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两岸关系的远景展望”。通过参与议题的讨论和交流使我们两岸大学生更深刻的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我们中国大陆与台湾不可分割的血脉关系。

    论坛期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台湾省宜兰县人)作了题为《大陆经济发展形势与两岸经贸关系走向》的演讲,大量的数据、充分的立论让我们全面领略到作为经济学家的林教授的风采。在回答学生提问时,林毅夫教授的回答更是充分表现了他的人格魅力。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Google中国公共关系事务以及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的运营工作的李开复作了题为《选择的智慧》的演讲,八种“选择的智慧”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今后的各种人生和事业的选择。

    论坛闭幕式18日晚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俞贵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中国国民党青年团副总团长林国正,中国国民党青年团执行长李哲华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上,两岸大学生发布了凝结着海峡两岸近73所高校200余名青年大学生智慧和共识的《论坛共同倡议》。 两岸大学生代表均认为,海纳百川,所以成其大,当代两岸青年,应该以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以赶超先进的雄心壮志,以中华民族自尊自强的豪迈气概,共同携手,昂首阔步走向世界。

     闭幕式后,两岸学生代表用歌舞、京剧等丰富多彩的联欢节目表达心中的愉悦。台湾西安代表团的《第一支舞》首先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在场的领导、老师、代表等随着优美的音乐翩然起舞。其后的歌曲、京剧、技艺表演等更是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联欢的结束曲目为《朋友》,大家挥舞着双手热情高歌,表达了经过两天交流我们两岸代表结下的深厚友情与祝愿。

            (学生工作部  学生记者常莹)